xinde

我的领路人


2009-02-19 10:24:45 作者:罗晓平神父 来源:信德报(总第365期)

    作为主教的学生及和主教一起在主的葡萄园工作多年的同工,在主教去世后不久,我就想写一点文字,藉此表达对主教的知遇之恩,但每当开始写,我又不知从何写起。
    据说,希腊大哲学家柏拉图,在他的老师苏格拉底去世后,对别人说,他要感谢神,让他出生在苏格拉底时代,能够成为苏格拉底的学生,能够亲近他,向他学习。我也常这样想,感谢天主,让我能够成为李主教的学生,能够亲近他,向他学习。我现在在西安神哲学院从事天主教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回想起来,是主教一步步引导我,鼓励我走向了这条荆棘之路。
    1989年春季,我刚进西安大修院,就跟着主教修读教会很艰深的一门哲学课《认识论》,一学期下来,云里雾里,不知所云。放暑假后,我住在修院,很想找几本相关的书来读,加深对课堂上所学内容的理解,就去找主教,主教把他珍藏的罗光主教所著的《士林哲学》借给我,让我假期好好研读。我开始看得很慢,也没有看懂多少。看了一遍,就去还书,向主教说,书太难,看不懂。主教问我看了几遍,我说仅看了一遍,主教说,哲学书看一遍不可能看懂,要细读研读,要钻研,才能看懂,让我拿回去再读三遍。我回去再看第二遍的时候,感觉好多了,许多内容能看懂,看第三遍的时候,感觉到哲学并不神秘。后来暑假结束了,我去给主教还书时,还向主教问了几个书上的问题,主教一一讲了他的理解。主教在我离开他的房间时,对我说:“你文化功底好,思路很清楚,好好念哲学。”这次和主教接触,主教教会了我怎样读哲学书:反复读,细读才能梳理出书中的深奥哲理。我后来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进修学习时,我的好几位老师,赵敦华教授、张志刚教授都这样教我们读哲学书。我在修院教书时,也教学生这样读哲学书,很可惜,许多学生仍然像读小说那样读哲学书。
    1989年秋季,感谢天主,我的教区主教王振业送我去上海佘山修院学习,我开始系统地跟随教会的哲学专家修读教会的哲学课。当我念完两年的哲学课,暑假从上海回西安,去拜见主教时,主教对我说,你将来毕业后,回西安修院要给修士们教哲学课。我当时大吃一惊,我喜欢哲学,但我也怕念那些艰深的哲学课,让我教那些课程,我真的很怕,很怕。但主教是认真的,我也不得不认真对待主教的重托。当我开始神学阶段的学习时,我又再次把几乎所有的教会士林哲学重读了一遍,也因此影响了我的神学课成绩,我有点心痛,但每当我想起主教的重托时,想起我将来要做的工作时,我又认为也许这种牺牲是值得的。
    1994年,当我从上海佘山修院毕业,回到西安后,主教没有向我提起在修院教书之事,我暗自庆幸,可以解脱了。我万万没有想到,在我做了几年牧灵传教工作后,他竟然让我回修院教哲学课,我苦笑着对他讲“三年荒个秀才,所学的东西都忘完了。”他淡淡地说,“有了这几年的生命历练,你再读过去那些书,可能会有更深的悟解。”
    当我1998年回到西安修院开始教书时,主教更是鼓励我,要忍耐寂寞,用功读书。我缺少教学参考书,他亲自和谷寒松神父联系,从台湾辅仁大学给修院送来了一批士林哲学的参考书。而且他在生活上照顾我,解决我的后顾之忧,让我专心留在修院教书。
    后来的出国进修计划没有成功,主教又鼓励我去北京大学进修哲学专业。四年进修完毕后,回到西安,主教让我继续留在西安大修院教书,对我说“要多教,一学期多开几门哲学课”,而且在生活上,在各方面照顾我。
    每当想起李主教对我的鼓励,我就觉得如果不努力为教会工作,就对不起他老人家。我的房间有张李主教的照片,每当看他的照片,我就觉得他好像对我说,“好好当神父,好好教哲学!”
    主教对每个有专长的学生都是这样,是我们的领路人,把我们带上路,让我们去走我们的路。

 

本文标题:我的领路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