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传承的信仰


2009-05-14 09:40:52 作者:李光民 来源:信德报(总第373期)

    我的信仰完全来自父母传承教育。他们三句话不离本行,言必颂扬天主,而母亲摇头晃脑教我念《要理问答》的情形,至今记忆犹新。
    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我的高祖父(祖太爷)带领着儿女离开了极度贫困的陕西省神木县,来到了靖边县小桥畔,1856年举家加入了天主教,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到我这一代,已是第五代,每一代都极其重视对后代的信仰教育。调查发现,家族中分居在全国三省七市的后代(包括第六代和第七代),百分之八十的人仍然坚持着信仰。我的父亲在小桥畔教会学校读小学,两年半所学的知识,不仅为我父亲一生的谋生创造了条件,也为他的信仰夯实了基础。
    父亲对教会学校的教学推崇备至:严格的教学管理,严谨的教学态度,耳目一新的科学知识,和蔼亲切的教师,这些都给父亲留下了终身难忘的深刻印象。据父亲讲,学校不仅管吃管住,所有费用均由学校供给,学生写字时,绝对不能让铅笔头在桌子上发出声音,吃饭时不容许说话。每到星期天,神父则带着学生到野外打野兔。学习生活既紧张又轻松,而闻所未闻的新鲜地理历史科学知识,更是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学校且备有鞋匠、木匠、铁匠所用的工具,这就给学生掌握了一技之长,以备谋生之用。对于只有两年半小学文化的父亲来说,竟然胜任旧宁夏省秘书处秘书,在以后马鸿魁招考教师时取得第二名而被委任为当时的一等县中卫督学。
    父亲对于神父的聪明才智,高尚的情操,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父亲多次讲到神父如何面对土匪的侵扰,表现出大智大勇,沉着冷静,巧妙应对,从而使得土匪从天主堂门前毕恭毕敬地走过。小桥畔寨子大门设计的如何合理,神父传教被别人打了两枪,子弹却在脑门上画了十字而不死,沙神父如何叱令身后的炸弹不要爆炸,以及教友来宁夏贩粮时经过神父降福后化险为夷的奇迹,等等,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我今天能有坚定的信仰,对圣言有较深刻的理解,并能比较规范地遵守圣教会的礼仪,全部仰仗从父母那里耳濡目染的传承教育;也正是对如何坚定信仰有着切身体会,为此,对于儿女乃至孙辈,我也时时效法父母,给他们讲述教会道理,讲述天主圣言如何训诫人们善度人生的道理。
    由此可见,对后辈的信仰教育,一是从小抓起,二是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家族的信仰传承不断。

 

本文标题:我传承的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