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天主堂内有圣水和圣水池?


2009-09-16 11:15:02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09年9月1日,25期(总第384期)

    由神父祝圣过的水,通常放在一个小碗或“圣水罐”里,或者放在“洗池”(The baptismal Font)里,安置在教堂门口或房屋的进门处。信友点圣水画十字圣号,提醒自己已经受洗。
    在教堂洗礼(Baptism)时都要使用圣水,这个传统从很早就已经开始(水是给予生命的元素)。洗礼一般分浸洗和注水洗礼,圣洗作为天主教会的入门圣事,象征旧人的死亡和新人的开始。水也有清洁的作用,因此洗礼水的象征,更包括“洗涤”之意(参阅宗22:16)。
    随着时间的推移,教会逐渐形成在复活节前夕守夜礼中特别祝圣水的习惯。通常洗礼是由一位神父主持的。这项礼仪除了水洗的动作之外,包括祈祷、讲道、念信经、信友祷文和唱圣歌。
    新约中,基督徒透过信仰与洗礼而得重生。
    洗礼具有不可磨灭性,因为天主藉耶稣基督给予人的爱与关怀,是一经付出之后,就永远不会收回的。
    玛窦福音是以基督命门徒替人付洗的伟大命令结束(玛28:19),但要实现这项命令,必须靠圣神的力量(宗2:41)。透过洗礼,人被从罪的奴役中释放出来(哥1:13),他被带进基督力量的范围(罗6:4),被引进教会的团体内。

 

本文标题:为什么天主堂内有圣水和圣水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