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灵富有的人


2009-12-17 10:23:53 作者:楼美娟 来源:信德网

    纽约,是世界上最繁华及先进的大都市,虽然我已去过许多次,但是对我来说,她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美国号称是世界的大熔炉,包容了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不同的民族及文化。纽约就深具此特性,在车上、街道上、教堂,及各公共场所,都可见到不同装扮、不同肤色,或听到不同语言各型各色的人。
    2008年底,我去探望在纽约工作的儿子。有天我搭地铁要到曼哈顿逛街。我在车厢里,好奇地看着不同的人,而整个车厢最引起我注意的,就是坐在我对面,一位穿着随便、坐相也很随便的黑人。
    由外表看来,他的经济及背景似乎都不好,可能是个流浪汉。就在我胡思乱想时,一位街头艺人进了车厢,拿着口琴就吹起乐曲来了。也许是纽约的街头秀太多,纽约人已习惯街头艺人的表演,并看过太多不同的秀,所以整车箱的人不是闭眼休息,就是看书报或打手机。
    当这位艺人表演完后,拿了一顶旧帽子向车箱里的人要赏钱时,几乎没人理会他。就在这时,坐在我对面的那位黑人,竟然伸手到口袋里掏出一把铜板,放进那顶帽子里。
    我很惊讶他的善行,因为整个车厢里,他给人的感觉是情况最糟糕的,却想不到他比其他人都慷慨。他的行为就如耶稣比喻里的那位穷寡妇,把所有的钱都给了出来。虽然他给的钱不多,全都是铜板,但为他来说,也许正是他的晚餐钱。
    按常理一个社会的边缘人,不太可能把自己所拥有的一点钱都给出来。再说一个住在纽约的人,多多少少也见过许多的街头秀,为什么他还愿意付钱呢?
    我想了半天只有一个答案,就是他的心灵富有,他的心里有爱。虽然他也是个穷人,但他懂得穷人的辛苦及需要,所以当他看见有人乞讨,而忘了自己的穷困,愿意为他人给出自己的所有。
    羞愧的是,我一开始还以外表来论断他,没想到他的心地比我们都富有。人太习惯由外表去评断人,也由于这事件,我深切明白“人不可貌相”这句话的道理。
    在今天这个冷漠的世代,人们好需要有更多的关怀。祈求天主感动更多的人愿意付出爱心,让这个人与人疏离的世界里,多一些爱,好温暖冷漠的心灵。阿们!

 

本文标题:心灵富有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