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与上主“邂逅”黎里古镇


2011-07-22 15:38:34 作者:于翼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10日,20期(总第451期)

    江苏省吴江市黎里镇,是一个美丽、静谧而又温婉的江南古镇,相比周边开发的无以复加的同里镇、周庄镇、乌镇等,多了一份宁静,多了一份天然,古朴典雅,浑然天成。没有动辄数万游客的熙熙攘攘,走在市河两岸的老街上,看着小镇居民千年不变的规律的自然饮食、起居,你会感觉到,这,就是江南水乡。你找寻了她许久,跋涉了千山万水,蓦然回首,她就在你面前。
    黎里镇,是我的可爱的家乡。明朝刘伯温对朱元璋说,此镇文气足,以科举进官者,有三斗芝麻绿豆之数。近代爱国诗人柳亚子、国际大法官倪征奥、巾帼烈士张应春等均在这里留下了脚步。
    黎里,还有一个特点是附近乡镇所无法比拟的,就是座落在古镇东端市河旁边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天主堂,是为大圣若瑟堂。其中一堂柱刻有“天主降身1903年冬”,其大殿历经百年风雨,至今保存完好,其威严的气势,美丽典雅的装饰,让人浮想联翩,来过此地的人,无不为天主教浓浓的气息而吸引。
    永远难忘,还在父亲怀中的我,一次沿河散步路过天主堂,一位秀气温和的十五六岁的大姐姐在窗口说:“小朋友要不要进来?”当时,我们是散步,也就没有进去。
    主的爱很奇妙,从此我对基督宗教从心底产生一种特殊的感情。报刊、杂志、书籍,人们的口耳相传,只要涉及,我都用心听,要了解更多。读大学的时候,一次寒假,闲坐无事,百无聊赖,甚觉生命的贫乏。偶然走进了教堂,正好本堂神父在,我们聊了许多,最后,神父送了我一本圣经。读书人见到了书,心里高兴万分。我终于有了一本圣经啦,而且我现在已经不用天天做题目,准备中考、高考了,我有一定时间可以看看这传世之作。
    之后,可想而知,我被书中的故事、人物所吸引,完全沉醉在主基督那无边的大爱之中。对于生活,我有了新的见解,积极生活,活出基督丰盛的生命。
    小河弯弯,一波三折。我读大学在南京。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南京,她有厚重的历史,她有热情淳朴的人民。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有莫愁路基督新教堂,圣保罗基督新教堂,石鼓路天主教堂,深深吸引着我。一开始,我经常去莫愁路基督新教堂,以一个教外慕道者的心情,聆听主的道理,牧师也送我圣经,嘱我认真阅读。后来,我又为石鼓路天主教堂神父那精彩的演讲而倾心向往,经常去天主教堂,并且和其他慕道者一起上慕道班,逐渐对天主教有了更深的了解,她是一座值得用一生去探寻的宝库!
    大学毕业后回到了苏州吴江黎里古镇,我终于在家乡领洗,成了一名天主教徒,现在回顾以往,那些人那些场景历历在目,文章结尾现就以四字作结:感谢天主! 

本文标题:与上主“邂逅”黎里古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