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西藏天主教大事录(二)


2011-10-11 11:57:48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8日(总第457期)

    1707年(清康熙四十六年),有意大利嘉布遣会士进入西藏拉萨,但传教没有成功。
    1716年(清康熙五十五年),邰齐台利神父(Desideri,近译德希德理)进入西藏传教,直到1729年才离去,时间长达13年。他的四卷本的《西藏纪事》使他成为第一位而且是第一流的西藏专家。瑞典探险家赫定(Sven Hedin)说:“德希德理是有史以来到过西藏的旅行家中最了不起的一位。”德希德理神父到达拉萨的时间是3月18日。10月1日,3位嘉布遣会士法诺(Domenico da Fano)、宾纳(Orazio della Penna)和霍松布洛(Francesco Fossobrone)受传信部指派也来西藏传教。
    1727年(清雍正五年),清驻军西藏,设驻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管理西藏地方事务。
    1729年(清雍正七年),德希德理神父离开西藏。在嘉布遣传教区的一个遗址之上,一个铜铃至今仍悬挂在拉萨市中心的大昭寺里,它宁静无声,但上面所刻着的:“赞美天主”(Te Deum Laudamus),就足以说明它的来源了。
    1741年(清乾隆六年),罗马教廷派9位嘉布遣会士进入西藏传教。
    1745年(清乾隆十年),因达赖喇嘛反对天主教,嘉布遣会士9人离藏。
    1812年(清嘉庆十六年)1月,据《仁宗实录》(卷251)记载:“夷人马齐串同通事汉人赵全秀到西藏传教。”上谕:“着西藏地方官瑚图礼驱逐出境。” 

本文标题:中国西藏天主教大事录(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