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听命的问题


2012-01-11 11:15:15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网

    天主教没有专政机构,主要依靠“听命”来维护秩序和安定团结。教会提出的“听命”是指听各级长上正确的命令,《天主教要理》第四诫指的是听父母、长辈以及教会和社会的各级领导的正命,并没有说让我们去听各级不正确的命,如果是正确的命我们不听,那就是违命。如果在信条和诫命上不听命,则是罪过;如果不听天主的命则是大罪。
    如果一个人心里情愿做一件事情,正好长上也吩咐他做这件事情,那么他顺应了长上,这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听命,因为这是出于他自己的心甘情愿,正符合了长上的命;如果一个人不是心甘情愿做一件事情,但长上发了命,他处于服从去做了,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听命。
    《天主教要理》又提出,若父母、长上的命,不符合天主的命就不该听。但我们教会内不乏有些长上滥用职权,不是以耶稣基督为中心,而是事事处处以个人为中心,如果我们抛开以耶稣为中心,不管是谁都会出现错谬,如果随意发号施令,会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影响安定团结,使教会出于混乱和分裂局面。
    河南安阳教区有一个叫《铎》的内部刊物,该刊物在2010年8月30日(第8期)有一篇未署名的文章《应该听命》,文章中说:“所有的长上,无论好坏都是天主的代表,谁反对长上,就是伤害自己的灵魂”。这句话显然是胡乱抬高了长上的地位,不论是非、好坏、正命、反命都要去无原则地听从。并且如不听或反对就是伤害自己的灵魂,这显然是无限上纲上线,恐吓读者。文章中又说:“因为听长上的命,就是听天主的命,就是执行天主的圣意”。这里没有说出是听什么样的命,有意模糊问题,混淆视听。文章中还说:“听命使人更自由,听命能使人摆脱责任,只要是为听命做的事,将来审判时,就可以完全摆脱责任”。可以看出作者在误导读者,听命可以摆脱责任,不管你听的是对的命,还是错的命,都与自己无关,都没自己的责任,只要听命,不管是对的,还是错的,都能升天堂,与我们教会的道理大相径庭。当初不是有一部分小天神听了大天神路济富的命,都跟着他都下了地狱吗?
    浙江省若瑟教友在《使徒》报《神职人员错了教友也要听?》一文中说,一位神父在圣神降临节证道中荒唐悖谬地说:“神职人员错了,教友也要听从。”我们听听,这是哪来的法律?在哪里学的逻辑学?又是谁的规定?这恐怕在圣经里找不到,耶稣没说过,教会也没有训导吧?
    人是天主的肖像,天主在造人那一刹那,就赋予了人理智和自由意志,人应在天主赋予的理智下去辨别是非,运用自由意志去选择正确的、善的,也就是选择符合天主圣意的事情去做。教友对教会各级长上过度的尊敬和盲目的服从,会使他们忘记了自己是天主子民的牧人的身份,不利于教会的建设和发展。

本文标题:关于听命的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