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没有信仰的人生:空虚


2012-02-01 10:18:01 作者:白神父 来源:网络

    “虚而又虚,万事皆虚”,这是一位观察了人生的智者的总结,也是没有信仰者的真实生活。纵观人生,无论是贩夫走卒,学富五车,还是为官为宦,人的一生都充满了劳苦,烦恼,操心和不安。训道篇从人的智慧反省人生,发现人正走在“涕泣之谷”中,没有希望,没有前途,即使人一生努力拥有的,在死亡来临时,也只好撒手。
    一位心理咨询师说,当许多人都来向他倾诉生活的烦恼,寻求引导后,他独自一人会常常去墓地,在那里,他得到一些启示。因为在墓地,他看到了人的有限和最后的平等。然而,这也只是人的智慧。正因为人看到在死亡时是平等的,所以,许多人就强调“注重过程”,追求活着的精彩。然而,如果人生的目的就是死亡,再精彩的过程又有什么意义呢?没有了信仰,人就会抓住任何东西当作救命草,当作自己的靠山。多少家庭,为了财产而反目为仇。
    富人与穷人的福音比喻。耶稣讲的比喻中这位富翁真是一位成功人事,他不仅拥有广袤的良田,而且出产丰富。面对丰富的收获,他想到拆除旧房,重盖大仓。从我们一般人的角度看来,这是非常正常的想法,也是正确的想法,因为我们就是这样想的,我们也会这样做。在储藏好他的财物后他对自己说:“灵魂哪!你储藏了大量的财物,足够多年享用的了,你休息吧,吃喝玩乐吧!”
    这可能就是我们的想法啊,如果我们像那位富翁一样。追求富有,追求成功是人的正常反应,这是人内心渴望拥有一切,拥有永生的表现。然而,没有了信仰,人就会迷失在单单追求物质的拥有,和为了物质财富而用尽心机,互相伤害,发动战争中。从表面看来,社会的不平等是拥有财物的不平等,所以,马克思等极端人事就主张用阶级斗争的方式来解放穷人,改造社会,然而,其结果却只是财物的转移,是另一种形式的不平等。
    他们没有看到,人和社会的真正问题是我们的信仰出了问题。许多人总以为财富能改造一切,我们基督徒也常常会陷入这种诱惑,以为财富越多,既是社会的繁荣,也是人生的目的。没有了信仰,拥有财富最多的人,其实是最穷的人,他的内心不断渴望拥有,但却常常不能满足。正如圣奥斯丁说:主啊!人心是为你创造的,只有在你那里才能得到安息。“糊涂人哪!今天晚上就要索回你的灵魂,你所准备的一切,将要留给谁呢?”这是对我们的当头棒喝。只有在信仰的光照中,只有在每天的祈祷中,我才能成为真正的智者,才能学会善用财物,才能看到所有财物,包括我们自己都是天主的恩赐,天主邀请我们用物爱人。
    追求天上的事跟随耶稣基督的人,生活中只有耶稣基督,他就是我们的生命。保禄宗徒提醒我们:“你们已经与基督一同复活了,所以,该追求天上的事”。基督徒不是脱离现实生活的人,而是在现实中过一种新生活,成为一个新的我。因为我们跟随耶稣基督追求天上的事,我们的心目开了,我们看自己,看别人,看世界,在信德的光照下,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天地了。
    有一位教友玛丽亚给我分享说,有一次她去朝圣,看到圣母让她非常喜悦,当她正热心祈祷时,领队的人却呼唤大家离开。她依依不舍。她祈求天主让她能保持这种喜乐。透过下山的人群,她看到了路边坐着一位乞讨的残疾人,她想到了圣经的教导:“凡你们对我的最小的兄弟姊妹做的,就是为我做的”。当她走进那位在路边乞讨的人时,她看到了一张纯朴的面容。当她给这位残疾人时,她就想到要亲吻他的手。
    当她给了那位残疾人钱,并亲吻他的手时,玛丽亚说,她整个人充满了一种无法形容的喜悦,她说那是来自天上的喜悦。她开始哭泣,但完全被喜悦所充满。玛丽亚在这位乞讨的残疾人身上和天主遇到了。 你发现自己感到生活空虚时,腾出时间来祈祷吧,特别是参与教会团体的祈祷,这是更新生命的最好方法;当你生活富裕时,善用天主给你的恩赐,一方面照顾好自己的灵魂,另一方面学习在爱人中积财于天;只有信仰能带给我们希望,只有跟随主耶稣追求天上的事,我们才能日新又新。

本文标题:没有信仰的人生:空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