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友的一些问题


2012-02-22 09:59:38 作者:海霞 来源:《信德报》2012年2月16日,6期(总第477期)

    编者按:海霞是一名新教友,他研究过儒、道、佛等宗教,但在天主的安排下,他成为一名天主教徒。这篇文章可以说是他在皈依过程中对主、对教会的一些感悟,特此分享。

一、如何理解与教友们分享圣经的重要性?
    圣经中包含了世界上最重要的真理,但又是博大精深、奥妙无穷。有些话是特定的年代、特定的人讲给当时特定的人听的,我们从中要寻找出原则性的真理加以学习,而不能在生活中照本宣科。这就需要学习圣经,大家共同探讨,集思广益,回顾生活中自己的信仰经验,慷慨地分享,使更多的人从中获取神益。有些话包括的内容广泛,我们不可能全部理解,需要我们在祈祷中,在圣神的引领下,各抒己见,每人本着朝圣的心态,聆听圣神在每位弟兄姐妹生命中的神圣启发。最重要的,两三人以主的名聚在一起祈祷时,主和圣神就降临其中,帮助我们开启明悟,使我们身心专一,认识圣经的真理,在团体中互相带动互相扶持,使我们在寻找真理和永生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更坚定,与天主圣三亲密相遇。

二、我们的爱心会不会让自己变得软弱可欺?
    世界上有大勇与小勇之分。所谓“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是小勇,那真正的大勇是什么呢?苏东坡形容说:“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人才是大勇。说白了就是人的能力,不屈不挠的意志,视死如归的精神。我们看电影、电视剧中那些受尽凌辱与折磨的有志之士,咬紧牙关、宁死不屈的坚强意志,也会被感动得流泪。那我们信仰的主耶稣呢?被恶人折磨得鲜血淋漓、奄奄一息,被钉在世界上最耻辱的十字架上,但将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却请求天父宽恕那些杀害他的人们。这是何等之勇,又是何等的情怀?这不正是世人跪拜在他面前的原因吗?我们是耶稣的弟兄姐妹,他是我们的榜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与坏人妥协,为了公义,我们只要是怀着一颗爱心去争取,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三、在这物欲横流、尔虞我诈的世界上,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能活得好吗?
    现在很多人一提到正直就以为是傻,一提到善良就是软弱。其实,正直善良是人的高贵品质,与聪明和软弱是两码事。虚伪的人聪明但未必有智慧,邪恶的人强硬但未必勇敢一样。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勤奋学习、努力向善,就一定会成为生活的强者。“得人心者得天下”,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有些心术不正的人虽然靠着小聪明得势于一时,但绝不会天长日久,险恶用心终会被人识破。只要我们满怀赤诚之心,积极热情地投入到生活、工作、学习中,就会获得心灵的平安与喜乐,也会在社会上获得应有的回报。

四、虔诚的祈祷真能如我所愿吗?
    很多人以为祈祷就是祈求,好像只要我们想要什么,天主就应给什么。但天主不是溺爱我们的外婆,更不是我们随意使唤的保姆。他是我们生命的主宰者,也是指导我们在自由中获得永恒幸福的老师。我们祈祷就是在天主面前解剖我们的身心,认识我们的得失,并加以忏悔,祈求天主帮助我们如何取舍,使我们不断进步,不断完善,离天主越来越近。当然,天主也能直接满全我们的愿望,可是我们不能放弃自己的努力,因为天主不喜欢懒惰的仆人。如果我们站在这个高度来看待祈祷,说天主完全能满足我们的愿望也无不可,但天主满足的是我们正确的愿望。

五、为什么我感觉不到天主的存在?
    我们应该明白,这个世界的山山水水、花草树木、飞禽走兽,以及人类,都是天主所创造,这是我们从理性上必须承认天主存在的基本理由。其实,如果我们认真体会,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天主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并且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充满爱的天主。天主赋予天地日月以及整个宇宙运行的法则,才使人类的存活成为了可能。大自然的生态平衡更为人类提供了生存条件,更值得注意的是,天主赋予人类心灵的法则——我们因为这法则走向至善——认识并归向天主。所有的法则都是天主对世界的间接参与,有时候天主会对我们有直接的帮助,这就是天主的直接参与。保禄宗徒的皈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有很多时候突然萌生非常智慧的思想,或者遇到难以置信的巧合,使我们的心灵发生飞跃性的升华,都有可能是天主直接的帮助。总之,我们的生活一刻也没有离开天主,希望所有人都认识他,归向他、接受他对我们的爱。

本文标题:教友的一些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