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百年沧桑,百年辉煌──记张贞荣贞女


2012-03-04 10:21:21 来源:天亚社

百年时光,在历史的长河中祇是一瞬,在人生的岁月里却是漫长。常言道,人生七十古来稀。上月八日,邢台教区进德老年公寓喜气洋洋,隆重地庆祝张贞荣贞女一百岁寿诞。


  张贞女于一九一一年正月出生于河北威县张家庄。她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和三个弟弟。祖上世代信仰天主,属热心家庭。大哥与四弟皆进修院修道,她与妹妹则在家守贞。

  文化大革命期间,教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迫害。神职人员被送进了监狱或劳改场,有的被迫结婚。由于出生于殷实家庭,张贞荣一家被定为地主成分,地主家庭是群众运动的对象。当时,天主教也是被群众斗争的对象。因此有人戏称:「你们家上是天主,下是地主,不斗争你们斗谁?」

  守贞的张贞荣与妹妹在浩劫中无法幸免,被迫结婚。但她为了保持信仰与贞操,选择与一位瞎子结婚,祇有夫妻之名,却无夫妻之实。实际上,她更负起了照顾瞎子的责任。在这段期间,她还与几个妇女秘密一起祈祷,遭发现后被送往农场劳动改造一个月。

  文革结束,宗教开放。她的丈夫在那时候亦已去世。教堂刚开放时神父少,教小孩子经言要理的责任就落在她的肩上。她还特别会照顾临终者,从不嫌弃他们是甚么疾病或者是否卫生。

  在大陆的教会有个习惯,有人去世时,教友们都会前去为临终者祈祷,并安慰他们。而张贞荣每次都会坐在临终者身旁,轻轻安慰劝勉,也会问其有没有仇人或不公道的财帛,如果有,就会告诉他宽恕和让其子女偿还。

  张庄村有炼灵会,由年长妇女所组成,每天定时为炼灵祈祷,她就是其中一员。在她入住敬老院之前,行动已经不便,她还让人用脚踏车带她去照顾临终者。

  教会刚恢复时,没有修女,她就特别鼓励圣召。在她的鼓励与祈祷下,单单是张庄村就有二、三十人修过道,出了好多位修女和六位神父,包括“信德”和进德公益的创办人张士江神父。张庄村修建了圣堂后,她就住在教堂内,还负责照顾神父的起居生活。此时,她已经七十多岁了。

  八九年,邢台教区有了主教。侯进德主教建立了修道院和修女院,也成立了敬老院,把教区的老贞女们请进去。这些老人的日常生活就是祈祷。到了去年,敬老院祇剩下三位老人,为了方便照顾,修女就把她们转到进德老年公寓。

  在为老人庆祝百年寿辰时,邢台市的电视台和报社都去了采访。记者问张贞荣长寿秘诀时,她回答说:「祈祷和不生气。」她也表示,她为主教祈祷、为神父祈祷、为教会祈祷,这是主教交给她的任务。

  庆祝活动由弥撒开始,有五位神父共祭,参与的修女与亲友有上百人。在庆典中,张庄本堂周凯建神父讲到,张贞荣有两颗心:一是全心托付,二是真心奉献。她把自己全托付给了天主,也是真心实意的奉献。

  她侄女的儿子王东成神父也表示,她在鼓励圣召方面不遗余力,自己就是受她的影响而修道。另外,她长寿的秘诀就是祈祷,因为深沉的祝福能使人心平气和,这样会使气血流畅,从而促进健康。

  修女会会长张书芬修女也是张庄人。她说,修女们从老人那里学会了很多。老人陪伴了她们,使她们更懂得如何提高灵修生活。张修女又引用已故侯主教的话:「老人是教区的宝贝,是她们的祈祷在给予年轻修道人动力。」

  的确,这位百岁老人在平凡中度过了不平凡的生活。她给年轻人立下了善表。

  祝百岁老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本文标题:百年沧桑,百年辉煌──记张贞荣贞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