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临终七言


2012-03-16 09:43:13 来源:蔡神父的空间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第一句话就是宽恕:“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路廿三34)有人说,宽恕是基督宗教信仰的特色,且又是一个多么令人惊讶及难以实践的特色!我们都有经验,若有人做了一件令我不悦的事,或说了一句我不怎样高兴的话,这种人还想叫我原谅他、宽恕他,已属相当不易。但若他们所言所行,对我是一种奇耻大辱,或甚至非把我置于死地不可;请问这样的人,我又能如何原谅他们、宽恕他们?但耶稣就在这种场合之下,宽恕了那些迫害他于死地的人。
    耶稣的第二句话也与宽恕有关,因为他赦免了那位右盗的罪,并答应他当晚要带他到天国里去。现在让我们先听听路加的记录:“悬挂着的二个凶犯中,有一个曾侮辱耶稣说:‘你不是默西亚吗?救救你自己和我们吧!’另一个凶犯听了竟责斥他说:‘你既然受同样的刑罚,连天主你都不怕吗?这对我们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我们所受的,正配我们所行的;但是,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随后他对耶稣说:‘耶稣,当你来为王时,请你纪念我吧!’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路廿三39-43)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第三句话,是叫若望爱徒认圣母为母,并把圣母托予若望。“在耶稣的十字架旁,站着他的母亲和他母亲的姊妹,还有克罗帕的妻子玛利亚和玛利亚玛大肋纳。耶稣看见母亲,又看见他所爱的门徒站在旁边,就对母亲说:‘女人,看,你的儿子!’然后,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就从那时起,那门徒把她接到自己家里。”(若十九25-27)
    “看,你的儿子!看,你的母亲!”就是这句简单的话,使我们想起大诗人吉伯林(Kipling)的那首诗:
我若高悬崚崖,母亲啊母亲,
我知道你定会寻找我;
我若沉溺深渊,母亲啊母亲,
我知道你定会营救我;
我若被判死刑,母亲啊母亲,
我知道你定会为我祈求!
    爱子莫如母,不管我们在那里,也不管做什么事,慈母永远陪伴着我们。我们俗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圣母。每年九月十五日,教会庆祝痛苦圣母日,那天的日课经内,也有这样几句动人的词句:“圣子高悬苦架上,慈母倚立心悲伤,举目仰视泪汪汪;此母悲痛深似海,有如利刃刺心房,刺透慈悲的心肠!”
    耶稣临终前的第四句话最令人心碎:“原来那天下午三时,耶稣曾大声呼喊说:‘厄里、厄里、肋玛撒巴黑塔尼!’意思是说:‘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我!’(玛廿七46;谷十五34)”厄里!厄里!这是一句由阿拉美语转成希伯来文的呼叫声,是一句在痛中挣扎的绝望之声。“父啊,你为什么舍弃我!”
    那时罗马军队中有位百夫长,站在那里亲眼目睹这一切,似乎有感于衷地说了一句真心话:“这人真是天主子!”(谷十五39)我们不知道这位军人是谁,更不知道他究意认识耶稣有多少,但他见耶稣在如此痛苦及侮辱之中,始终保持着他的尊严,真叫他不得不说声“这人真是天主子!”
    耶稣临死前的最后三言,看起来好像是同时讲的,至少彼此相隔的时间很短很短。那三言即是:“我渴!父啊,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完成了!”
    耶稣最后七言值得我们深思,因为它像一把利刃,句句直入胸腑,令人不能无动于衷!
    1、赦免的话:“父啊!宽赦他们罢!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    
    2、救赎的话:“我实在告诉你:你今天就要与我一同到乐园里”(路23:43)。   
    3、眷爱的话:“女人,看你的儿子。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若19:26—27)。   
    4、精神受苦的话:“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弃舍了我?”(玛27:46)。
    5、肉体受苦的话:“我渴”(若19:28)。
    6、得胜的话:“完成了”(若19:30)。
    7、交托的话:“父啊!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路23:46)。

本文标题:耶稣临终七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