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若望阿维拉即将列为教会圣师


2012-05-05 08:38:26

西班牙主教团四月廿七日在周年会议闭幕时发表声明,对教宗本笃十六世即将正式敕封圣若望阿维拉(St. John of Avila)为圣师一事,表示赞扬。


  主教们说,圣若望阿维拉「独具创意」可见于他「始终如一及恒久流传的神学知识、确当的学说,以及对早期教父、圣人和伟大神学家的渊博知识」。
  继圣依西多禄、圣十字若望和圣女大德兰后,圣若望阿维拉是第四名西班牙人获列为圣师,亦是至今第卅四位获此荣誉的圣人。虽然庆典日期未定,但预料教宗今年内在罗马正式敕封他为圣师。
  主教团在声明中指出,圣若望阿维拉之所以获封为教会圣师,是因为他对信仰奥蹟的研究及默观「具独特的洞察力」,而且能够解释这些奥蹟及帮助信徒度符合教会训导的生活。
  若望阿维拉一四九九年(或一五零零年)在阿尔莫多瓦─德尔坎波城出生,在那里成长和修道。他在萨拉曼卡大学修读法律和在阿尔卡拉大学攻读文科和神学,一五二六年晋铎。
  一九四六年教宗比约十二世立他为西班牙教区司铎的主保,七零年获教宗保禄六世册封为圣人。他致力于教会各层面,不论是司祭职、修会生活,还是信众之间,推动圣召,因而广为人知。
  主教团又表示,这位圣人获公认「慷慨大方,深爱天主,过著远离物欲的生活。」他晋铎后在家乡主持首祭时,为了庆祝这个时刻,「邀请穷人前来用餐,并把他继承的丰厚遗产分给他们」。
  当时更有人说:「要是教会失去《圣经》,他本人能够把它复原,因为他将《圣经》铭记于心。」
  他亦因撰写重要著作而闻名,包括讨论灵修生活的专著《心灵宝箱》。他开始写作此书时,因遭受诬告而囚于塞维利亚宗教裁判所,其后获得平反。

本文标题:圣若望阿维拉即将列为教会圣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