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父亲的责任和荣耀


2012-06-18 09:52:28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父亲节了,首先祝辛苦操劳了一年的父亲们:父亲节快乐!
    在生活中,我们对父亲有不同的印象,小时候觉得父亲是世界上最棒的男人,是心目中的英雄。可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对父亲的看法也慢慢发生了转变。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种转变呢?父亲又该怎样做好家里的头呢?
    作为女儿,小时候感觉跟父亲很亲密,经常骑在父亲的肩头,可是长大后,跟父亲的交流却越来越少,可是父亲对女儿成长的教导是非常珍贵的。父亲平时忙于工作,回家也比较晚,与子女的交流也逐渐为零。在父亲节这一天,希望做父亲的可以放下手头的工作,陪孩子坐下来吃顿饭,听听儿女未来的规划,给子女一些宝贵的建议。
    作为儿子,给父亲一份尊重对爸爸来讲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妻子还是儿子,父亲都有一种要撑起这个家的感觉,他们会很辛劳地付出。做儿子的,无论你的学历有多高,无论你有多少的工作经验,都要尊重自己的父亲。
    有时父亲是权威型的,给孩子以大男子主义或者霸权主义的感觉,有时他的观点也不与时俱进,他决定的事情可能不是正确的,做子女的也不能去改变他的想法,就会感觉很痛苦。但是,我们慢慢发现,父亲也有软弱的一面,这就导致他表面必须是刚强的。所以,我们要正确看待父亲。
    在了解父亲之前要先知道两个概念:一,要从人性的角度看父亲。我们平时看父亲是带着过滤器的,很容易将他看窄了,只看到他很威严、很霸道、很凶悍的一面。其实,父亲也是人,所有人性的东西他都有,我们要从立体的角度看父亲。二,父亲是成长中的父亲。没有人天生就会做父亲,你称为父亲的这个男人,他是跟着你的时间一起走的,他是慢慢成长的。你对父亲的交流、概念一直在一个动态的环境中。比如,你小时候看父亲是一个英雄,非常崇拜他;在12、13岁的时候会说,我长大后要找一个像爸爸一样的男人;等长到15、16岁的时候,开始挑战父母亲的权威,尤其是父亲的权威;长大后的我们一直感觉父亲的权威在家里面是牢不可破、不能动摇的。其实在青春期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挑战了。到20岁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父亲的很多破绽,比如他外强中干,他很想摆威风但别人又不买他的账等等。其实,在这个年龄段,我们的身体、知识都处于最强悍的时期,而父亲却在走下坡路,他正好步入了中年危机,他最怕别人来挑战他的权威,但偏偏你处于最想挑战他权威的时期,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家庭问题。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认识父亲呢?我们要将他放在一个人性的里面,因为父亲是人,所有人性的东西在他里面都有。他有感性、有理性、有软弱、有刚强等等。父亲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是成长的父亲。我们从来没有一个学校是培养父亲的,他看到一个刚来到世界的宝宝会很不习惯,随着孩子地慢慢成长。他需要学习怎样做一个7、8岁孩子的父亲、青春期孩子的父亲、成长了独立了的孩子的父亲。这些都没有人教他,需要他自己学习,所以,我们要从这两个概念里来更好地认识和了解父亲。
    对于即将或者刚刚为人父的爸爸,你同样要知道你人性的全部软弱,你能认识的人性的全部东西都在你的里面,不要以为自然而然就可以成为父亲。特别是现今的社会,培养出一个有责任心的称职的父亲是很难的。这样就对做父亲的人造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今天称之为父亲的人,可能他本身还是一个男孩,他自己都还在玩,他跟自己的孩子都不知道应该怎样分辈分,这并不是说父亲不可以和孩子玩,而是要以爸爸的身份跟他玩。而且当爸爸面临的最重要一个问题是跟孩子争宠,因为妈妈把心思放在了孩子的身上,父亲就感觉受到冷落了,会产生抱怨,抱怨妻子开始不了解他了,生了孩子后反而得不偿失了。所以做父亲的要从父亲的角度跟孩子玩,要照顾他、安慰他、满足他。
    现今的社会把人的权利说得太大了,到了一定程度,人就不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一味以享乐为主。而实际情况是,你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承担一定的责任,这第一关就是家庭。可是在现在的家庭中,我们会发现妈妈很辛苦,而爸爸却不太称职。就造成了恶性循环,妈妈越来越强,爸爸反而越来越弱,妈妈带出来的孩子也很难有爸爸带出来的孩子的男子汉气概。这个恶性循环的第一环是妈妈不能跟很爱她很关心她的丈夫一起分担合作。妈妈会感觉在抚养两个孩子,一个大孩子,一个小孩子。这时,做妈妈的心里就会有怨恨、有焦虑,而这种焦虑就放在了孩子的身上。因为妈妈必须用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对付小的,然后再去应付那个大的孩子,因此很多孩子得不到妈妈温柔的呵护。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是没有安全感的,没有安全感的男孩子他又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要突破这个恶性循环,做父亲的首先要有信仰,如果没有信仰,你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谁。你只会感觉做父亲是一份很苦的担子,而不是一份荣耀。在路易斯的《四种爱》里讲到男人在婚姻家庭中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父亲的角色带有上帝的荣耀。在旧约里将孝敬父母放在十诫里,就是因为父亲带有某种权柄,上帝的荣耀也在里面,所以在家里学会像尊重上帝一样得尊重父亲,这是上帝赐给父亲的最大的责任和荣耀。如果你不是从信仰的角度看透父亲背后的理念,怎么想都会认为当父亲是一件苦差事,你看不到这里面极大的荣耀,极大的享受。

本文标题:父亲的责任和荣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