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会的禁忌


2012-07-25 16:21:56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19日,第26期(总第497期)

    天主教信仰作为人类文明发展过程的成果之一,其“禁忌”对于信仰者“内心的道德法则”(康德语)极具重要性。

1.独身禁忌
    根据教会的传统,天主教的主教、神父、修女是不结婚的。教会的传统观念认为,凡进入神职界度奉献生活的人,没有家室所累将使他们获得更多的自由去宣讲基督、活出基督。天主教会独身制的产生,并非出于对现实生活的逃避,而是个体生命对高尚行为在体验中升华的过程。

2.神职从商禁忌
    教会禁止领受神品者经商,这无疑避免了神职人员在商海中使教会形象受损的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教会对于合理经商不予以鼓励。相反,教会赞同正当的经商行为,并主张在商业活动中给社会的贫困群体带来福利。

3.高利贷禁忌
    高利贷是一种以剥削别人钱财为目的的不义之举,是与天主教会爱人如己的精神格格不入的。教会根据圣经的精神,号召信友以关怀贫穷、接纳贫穷的善行为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凡一切与圣经思想相悖的借贷形式,都视为罪恶。

4.离婚禁忌
    禁止婚姻离异是天主教会维系家庭和谐的伦理方法。因为婚姻作为教会的一件圣事,极具严肃性与永久性,男女婚约不可轻率,两人的结合必须以爱情为基础。教会在主张禁止婚姻离异的同时,也禁止一切危害夫妻生活及家庭成员的种种根因,如重婚、纳妾、通奸、卖淫、乱交、私通等恶行,因为这些恶行是违反第六诫的大罪。

5.堕胎禁忌
    天主教会对堕胎的禁忌与“十诫”中的第五条“毋杀人”有关。长期以来,教会认为,在胎儿形成生命之后若施行堕胎,与杀人没什么区别,是一种危害人类生命的罪恶。教会不反对计划生育,但为避免堕胎,可选择自然避孕法。

6.主日禁忌
    天主教会的主日,即星期天。传统上教会规定,教友在主日都要到教堂参与弥撒,不可以任何托辞作为借口,除非有不许耽误的重要事情,如自己生病、照顾病患等。同时教会对于在星期天必须上班工作的信友给予宽免。

7.斋期禁忌
    天主教会为纪念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圣死,以及他舍身赴义的精神,制定了守斋的规则,即大斋与小斋。小斋,即素食,就是在星期五这一天,禁猪、牛、羊等热血动物的肉,但水族、鱼虾等可以食用。大斋一年中有两个,圣灰礼仪日和耶稣受难日。凡年满18周岁至60岁的信友都有本分守大斋,大斋日午餐可吃饱,早晚或不吃,或按本地习俗吃少许点心。信友因某种原因不能守斋的,可请求“豁免”,如孕妇或哺乳婴儿的妇女可以不守大斋。

8.教堂内禁忌
    教堂是天主教会的标记,更是上主临在的殿宇,是教友祈祷、敬礼天主的神圣场所。衣冠不整、衣着不雅是绝对禁忌的。同时也禁止在堂内大声喧哗、争抢座位等,更不允许在堂内吃东西、抽烟等。

9.敏感话语禁忌
    对于语言,教会也有严格的禁止,尤其一些不负责任的话,如作假证词、满口谎言、挑拨是非、坏人名声、乱发虚誓或逼人发誓等,都是教会禁止的。

本文标题:天主教会的禁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