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再忙也不要忘记天主


2012-08-08 10:35:12 作者:林芝堂 来源:《信德报》2012年8月2日,第28期(总第499期)

    每次进教堂参与弥撒时,看到教堂里人数不是很多,而且大多是老年人,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曾问过神父:“这些老教友的子女和那些年轻的教友为什么不经常进堂呢?”神父回答说:“年轻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平时他们工作太忙了,实在没时间进堂,等重大节日的时候,他们就来了。”听到神父善解人意的解释,我心中也有一份感动,但是静下心来仔细一想又觉得不对劲儿,难道我们年轻教友只是节日期间的教友吗?难道我们对天主的需要也有季节性吗?难道我们因为工作忙就应该忘记天主吗?
    忙,其实是一种借口。热恋中的两人,不管工作怎么繁忙,就是见缝插针,他们也能够找到相聚的时刻。所以,我们信仰的观念应该改变一下,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我们都应该全身心地去感受天主的临在。天主一直在工作,也许在我们最忙的时候,也正是他离我们最近的时刻。所以,无论怎么忙,我们都要学会亲近天主,与他沟通交流,千万不能忘记天主!
    忙不要紧,但是忙的时候忘记了天主那就大错特错了。《圣经》中多次指出罪恶与丧亡的原因就是忘记天主。《圣咏》106篇就这样描述以色列子民在旷野中所犯的罪:“他们很快就忘记了天主的作为,他们不再坚持顺从他的旨意,遂在旷野中放纵贪欲……他们竟将拯救自己的天主忘记……在自己的帐幕内抱怨怀恨,不愿听从上主的声音。”可见,忙碌有时会使人忘记天主,而忘记天主就是忘记了我们生命中唯一绝对的需要。
    还记得路加福音中的玛尔大和玛利亚的故事吗?当玛尔大把耶稣接到自己家中的时候,她为了伺候耶稣而忙碌不已。但她的妹妹玛利亚就坐在主的脚前听他讲话。面对忙碌的玛尔大,耶稣善意地劝诫:“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其实需要的惟有一件。玛利亚选择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从她夺去的。”(路10:41-42)这段福音就是在告诉我们,我们在为谁而忙?我们应该把谁放在第一位?所以耶稣在繁忙的传教生活中常抽空祈祷,也鼓励他的门徒们:“你们来,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会儿!”(谷6:31)这是耶稣传授给我们的良方,让我们的心在繁忙的工作中常保持青春、不老、不累、不亡。
    天主不是季节性的天主,也不是地域性的天主,他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论在何时何地,无论在做什么,我们都要学会与天主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当我们经过繁忙工作之后休息的时候,可以从内心向天主做个祈祷,感谢天主的助佑,让我们顺利完成工作;当我们在田野里收获果实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跪在夕阳西下的土地上,对天主献上我们的感恩和祈祷;当我们出门旅游,看到那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以及美丽的大自然的时候,我们也会为天主的奇妙化工做一些赞美和感叹吧。所以,无论我们是繁忙还是清闲,都应该用智慧的眼睛感受到天主的爱与我们同在,明白我们所跟随的天主是一个懂得我们、爱我们、与我们同命相连的好天主,他同样喜欢我们所喜欢的、正当的工作,他非常看重我们的付出和对人生幸福的渴望,而且在我们最繁忙、最困难的时候,他都会以一种奇妙的方式伸出他的援助之手,让我们顺利渡过难关。
    再忙也不要忘记天主!天主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刻刻与我们同在,只要我们心中有天主,只要我们愿意和天主沟通,我们就能找到天主临在的千万种方法和千万种祝福。

本文标题:再忙也不要忘记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