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


2012-08-13 11:07:56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8月9日,第29期(总第500期)

    这是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问题,但事实上,有很多的神父弟兄就这样做。他们与一群教友一起作野外祈祷,然后就地做弥撒,或者他们在旅途中,随便找一块地方做弥撒。还有些神父在餐桌前举行圣祭,让信友们体验弥撒是一种真正的盛宴,因为耶稣在第一台弥撒中就是在餐桌上进行的。
    由于这些做法大多来自外国的神父们,而我们没有读教会的文献与训令,就随声附和他们。还以为这种稀奇的做法是时代的步伐,而其他不附和他们的人都是教会的落伍者。
    首先,我们再一次肯定,弥撒是神圣的祭献,所以圣堂是首选举行弥撒圣祭的地方。而为修会团体,经由主教降福的小圣堂也可举行感恩祭。若有重大的集会,如集体朝圣、修会的会庆,要在圣堂以外的地方举行弥撒圣祭,根据圣礼部在1969年所发“论特别集会的弥撒”第四条:“惟独当地正权人,能准许在神圣地方以外的场所,为特别集会举行圣体大典。在集会的区域没有圣堂或祈祷所,而且没有比某私人房屋或会址更适合的地方,才能准许在那里举行圣体大典。但寝室内常是不许的。”照此原则,若要在野外举行弥撒,必须有当地主教的批准,而这种准备常常是非常谨慎的。
    另外,在2004年圣礼部所颁的救赎圣事训令中谈到:“在任何情况下,不可在聚餐中间举行弥撒圣祭,也不可与此类餐会联合一起。除非因为重大原因,弥撒圣祭不可在餐桌上,或饭厅或宴会场所,或任何放有食物的处所举行。参与弥撒者也不可在礼仪进行中,坐在餐桌旁,参与礼仪。若有极重大的理由,要在即将进餐的同一地方举行弥撒圣祭,则必须在弥撒结束与聚餐开始前,保留明确的间隔时间,并且禁止在弥撒进行中,把食物放置在信友面前”。(救赎圣事训令77)因此,若以耶稣第一台弥撒也在餐桌为由,而将弥撒圣祭放在餐桌上,显然是不允许的。
    最后,我们仍然引用圣礼部的原文来总结这一现象:“在现今的时代,不表现新奇,就像是时代的落伍者,而这些新奇往往是奇形怪状的,或发明些不伦不类的礼仪形式。修会或教区司铎如果注意教友的真实利益,就会发现只有以勇毅不屈的忠诚,承行教会藉训导、规则和组织,所显示的意旨,才能获得耐久圣化的灵牧成功之秘密。任何人越出这条界线,即使能诱人迷醉,亦将在信友间酿成困扰。同时,他们也扼杀消靡自己的司铎职务”。(论特别集会的弥撒:结语) (连载二)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