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斐理伯的凯撒勒雅(上)(以色列朝圣系列之十四)


2012-09-21 09:43:28 作者:玛尔大 来源:《信德报》2012年9月13日,33期(总第504期)


 

一、凯撒勒雅的历史背景
    凡是来以色列的朝圣者不可以不来古代历史遗迹巴尼亚斯。这里不只是去探寻约旦河的源头,最重要的是耶稣曾经来到过这里——斐理伯的凯撒勒雅(路9:18;谷8:27;玛16:13)。
     巴尼亚斯位于以色列国最北方,是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三国交界的要塞。我们的旅游大巴在海拔一千米的戈兰高地蜿蜒行驶,向着巴尼亚斯挺进,可以遥望到赫尔孟山头皑皑的白雪。
    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大帝战胜后在其领土全盘推行希腊文化,这里成为异教崇拜的中心。巴尼亚斯其实应该是帕尼亚斯Panias即潘神,而阿拉伯语是Banias。潘神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农牧神及森林神。
    公元前20年,罗马皇帝凯撒奥古斯都将犹大赐封给大黑落德,作为罗马的傀儡王。黑落德在巴尼亚斯泉边盖了一座神庙,献给奥古斯都。之后,提庇留执政,般雀比拉多作犹太总督,黑落德之子斐理伯接管北方及戈兰高地,于公元3年在巴尼亚斯建都,为讨好罗马皇帝而命名为凯撒勒雅,意思是“凯撒之城”。一般人称之为斐理伯的凯撒勒雅,以便和另一座位于地中海岸边的凯撒勒雅城加以区别。
    第4世纪初是基督宗教盛行的拜占庭时代,阿格黎帕王的宫殿变成了澡堂。第7世纪伊斯兰教攻占巴勒斯坦地区后,巴尼亚斯衰退为一座小城镇。
    1099年十字军占领了加里肋亚,巴尼亚斯城的控制权落入十字军手中。1132年伊斯兰教领袖萨拉丁战胜十字军后,巴尼亚斯城的重要性逐渐减退,之后则被好战的贝都因人占领,这个城市再度衰落为一个小村庄,直到1967年以色列军队在六日战争时占领此地。

二、玛窦福音的转折点
    耶稣与宗徒在一起的时候,循序渐进地把自己显示给他们。这一天,耶稣来到了斐理伯的凯撒勒雅境内,就问门徒,你们说我是谁?西满伯多禄回答说: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耶稣回答他说:“约纳的儿子西满,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肉和血启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给你说:你是伯多禄(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参见玛16:13-19)。
    本章节为整部玛窦福音的转折点,圣经学者根据福音前后脉络的推论,认为是耶稣招收门徒公开宣讲天国两年半的时候。门徒们与恩师在一起900多个朝朝暮暮,他们每天聆听多少教导,他们亲眼见证了多少个奇迹。的确,主在训练他们,调教他们,陶成他们,又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到以色列各地去做传教实习,以备将来承担宣讲天国的重任。耶稣带领门徒来到巴尼亚斯,以私下教导门徒为重点,开始走向耶路撒冷的受难之路。玛窦清楚地记得“从那时起,耶稣就开始向门徒说明: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受到许多痛苦,并将被杀,但第三天要复活”(玛16:21)。因为门徒们要参与耶稣的任务、权能和命运。为耶稣虽然是走向死亡,也是走向光荣的复活。可是为宗徒们而言,这只是一个走向死亡的悲剧而已,他们深感不安与忧闷。
    对观福音接二连三地提及耶稣的受难(谷8;31;9:31;10:33;),而弟子们对于耶稣预言的反应每次都是消极的,他们对于耶稣的认识仍有很大的落差,因而变成绊脚石。为疏导他们,耶稣引用“约纳先知在大鱼腹中三天三夜,人子也要在地里三天三夜”来预言他死后三日将复活。可是,对于宗徒而言这仍是一个谜,因为,在基督自己尚未在光荣中把十字架的绊脚石消除之前,宗徒们是无法了解的。
    教会传统认定此处即为耶稣治好血漏妇人之处(路8:43-48)。 不过更多的学者认为耶稣显圣容是在斐理伯的凯撒勒雅。

本文标题:斐理伯的凯撒勒雅(上)(以色列朝圣系列之十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