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斐理伯的凯撒勒雅(下)(以色列朝圣系列之十五)


2012-10-09 10:42:38 作者:玛尔大 来源:《信德报》2012年9月20日,34期(总第505期)

三、信仰的宣认
    耶稣时代的很多民族都误信在宇宙间有许多神明,他们为自己的保护神雕铸偶像而敬奉,比如埃及人供奉金牛为他们的保护神。巴尼亚斯是个非犹太人区域,充斥着外邦人多神的宗教:有叙利亚对巴耳的崇拜,有希腊众神的崇拜,对罗马皇帝凯撒的崇拜以及民间的迷信等等,这地方至今仍有安放各式神像的山洞和石窟。耶稣就是在这个多神宗教的背景下,向与他朝夕相处的门徒们提出了一个带有挑战性的问题:“人子是谁?”
    宗徒之长西满伯多禄郑重地回答说:“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他明认耶稣不只是真人,也是整个民族期待已久的救世主!
     
四、磐石与钥匙
    耶稣把天国的钥匙交托给伯多禄。钥匙象征着教宗作为基督之代表在地上的精神权威。历代教宗的牧徽均有金银两把钥匙,银色代表在地上束缚和释放的权力,而金色代表在天上的权力。“凡你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这个“凡”字包括了一切权柄,可以说耶稣用这一象征,把圣教会的一切权柄毫无保留地交给了伯多禄。教宗本笃十六世说:“伯多禄行使的这项教会的权力、释放和束缚的权威在于他有宽恕的权力,显露了天主的权力是爱,这个爱从加尔瓦略山上射出它的光芒。”
    然而,这段福音的真正意义却不被基督新教所接受,他们曲解了本段经文的真正意义,比如有人认为磐石完全不是指伯多禄,而是比喻他所表白的信仰。有人用圣经解释说,基石的形象是基督用来比喻自己的(格前3:10;伯前2:6-8)。有人认为磐石应该是复数,宗徒们也被看作是根基(弗2:20;默21:14)。更有甚者,有人声言福音中16:17-19三节(耶稣对伯多禄说的话)是后来加上去的。
    如果以为耶稣口中的“磐石”是一块小石子,那就大错特错了!当那一天到来,你将看到伯多禄手握的正是当年在凯撒勒雅从主的手中接过来的钥匙。

 
五、“圣神活水浇灌啊!圣神活水浸透啊!”
    历史遗迹巴尼亚斯现在是以色列国家公园,海拔2814公尺的赫尔孟山上的积雪融化,渗透过层层石灰岩,奇妙地从山脚下岩石缝隙中喷出,发出巨响,泉水汇聚成约旦河的源头。周围生长着茂密高大的无花果树,这种树先结果后长叶,早春时节,密密麻麻的绿色无花果结满枝头,嫩绿的树叶开始萌芽生长。在磐石右侧有一段弯曲的小山路,朝圣团的许多老人家一同上山,路不陡峭,我们沿着河边的树林前行,来到一座坚固的罗马时代的古石桥,至今仍在使用,据说在战争时还走过坦克。大家猜想,耶稣和门徒们是否在这桥上经过?由于水源充沛,清澈见底,水中的鱼儿游动,还能见到虾和小螃蟹。

    赫尔孟的山泉甘甜,清凉爽口,沁人肺腑。在圣教会水象征圣神的活力,圣神藉圣洗赐人新生,分享天主的生命。教友们不但畅饮泉水,还用清泉洁净自己:洗脸、洗头、洗灵魂。大家纷纷用事先准备好的空瓶子装水带回国内。
    ……圣神活水涌流啊/圣神活水充满啊/圣神活水浇灌啊/圣神活水浸透啊。
    我们在池旁席地而坐,聆听天主的圣言,默想昔日的伯多禄,一位渔夫,一个平庸之人,三次背主,多次跌倒,但天主的恩宠却使他超越自己。他第一个认出与他们朝夕相处的那位纳匝肋木匠是默西亚,天主子。他肩负了圣教会重要的使命,与其他宗徒们奉耶稣基督之名将福音传扬到整个罗马帝国。刑场上,为了向他的主表达忠贞的爱,自愿倒钉十字架殉道。
    两千年后的此时此地,主耶稣的问话萦绕在我耳边:“你说我是谁?”对于中国人来说,耶稣是谁?中国人是否还相信玉皇大帝、龙王爷、土地公、雷公、财神?我回答不了。然而,今日冲击基督信仰的并非上述,令人痛心的是:玩弄权术、沦为政客、贪恋世俗享乐等等成为教会内追求的新神明、新偶像。虽然在教堂里大声宣认信仰,但是我们是否按天主十诫钦崇唯一真神在万有之上?是否弃绝一切邪神?是否我们已经不再是光明之子而蜕变为世俗之子了?是否我们早已陷入诱惑,沦落为撒旦的工具了?
    主耶稣继续追问:“你说我是谁?”
    我从沉思中醒来,郑重地重复着伯多禄的信仰宣示:“噢!主耶稣!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请用这圣神的活水浇灌我的生命,浸透我的心灵,洗涤我灵魂的污垢,推倒自己心中的邪神,摔碎那取代天主的偶像。” 

本文标题:斐理伯的凯撒勒雅(下)(以色列朝圣系列之十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