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与主同行


2012-11-02 16:01:24 作者:纪彦星 来源:《信德报》2012年10月25日,38期(总第509期)

——记贵州省都匀市本堂陈裕敏神父

    在随神父修女下乡期间,陈裕敏神父谈及了他的圣召,让我感觉好像有一双大能的手,一直牵着他,从对信仰的无知,到成为神父,再到四处为主奔走。
    陈神父的老家在黔南州平塘县麻窝村,家里共9个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七,信仰是从祖辈上传承下来的,但是在他小时候却有着“神父是不是人”的疑问。谈及此,陈神父开怀大笑,“我当时有很多好奇的想法,我问大人们,神父到底是不是人,因为前面有一个‘神’字嘛。他们告诉我,神父也是人,跟我们一样。”
    80年代,贵州的各个地方开始恢复宗教活动。陈裕敏10岁时,知道了家里是天主教,但至于天主教信奉什么则一无所知。在这之前,每当他生病了,妈妈就会请来做关公道士的外公为他驱鬼。
    文革时,陈裕敏一家也受到牵连,那时候天主教的书籍统统被没收,陈裕敏的三爷爷为了保存圣像,在圣像的外面贴上毛主席像才得以保住。


陈神父在弥撒中讲道

    1984年,陈裕敏领受洗礼。在读初中的时候,他就住在通州的教堂,每天和教友们一起念经。教堂里有一个守贞的姑婆,他每次去,姑婆就递给他一本《新经全集》,他说,“我那时候根本就看不懂,每次去,反倒在那听姑婆讲一些信仰生活中的事。”后来,姑婆多次跟他说,你们兄弟6个,你去服侍天主吧。当时,他并不知道服侍天主要做什么,修道是什么意思。
    一次,神父来到通州教堂,姑婆主动替他对神父说要进修院修道。可是神父却说,“我那儿的学生有点多,没有住的地方了,我给你一本要理问答先看着吧。”
    “我看不懂上面的意思,也没有很好的去看。”陈裕敏在县城读高中,后来因家里出了一些问题,只得辍学回家。平常除了做一些农活外,就是看经本,长时间的读经本,那些文字入了大脑,耶稣的生平、耶稣的事迹充斥在他的脑海中,激发着他心底的渴望。在家的这段时间,圣召开始萌芽。
    后来,他跟大哥说起了此事,大哥说,也可以,结婚太累了,负担重,当神父没有家庭,无牵无挂。陈裕敏对大哥解释说:“不是这样的!当神父也是非常不易的。耶稣是天主,都遇到了许多困难,我们人也不可能走平坦大道。我当神父不是为了逃避现实才去的。”说及此,陈神父为当时的大胆声明笑了。
    大哥给王主教写信言明此事。1989年,胡大国神父在通州过年。年后,在主教没有回信之前,陈裕敏跟随胡神父来到都匀。胡神父很忙,没有时间给他讲授课程,于是他打算先回家再准备去惠水肖神父那边。到了通州教堂刚下车,教堂教管组的组长兴奋地说:“你来的太好了,你的通知书刚到,赶快回家准备到贵阳报到吧。”提着包拿着东西,一个人从镇里走了六公里的路回家,忘记了大包小包的沉重,他兴奋得感觉好像到了天国。
    于是,陈裕敏进入了贵州省预备修院学习。后来由于身体出现了问题,回家养病期间,陈神父闲暇时间就去周围的村庄为教友们讲道理。“我那时候也不会讲,就是拿着书,一边念一边给他们解释。”
    在读哲学时,因为身体原因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学习。到了读神学时,由于当时神父匮乏,年轻的神父不多,院长神父就找到他说:“念神学时你来听课,其他科目时,如果不舒服就回去休息。耽误了神学,时间就会拖延。”就这样,陈裕敏学完了四年全部的神学课程。


陈神父在听告解

    1998年,成为一名神父的梦想终于实现。在贵阳北堂的一年半时间里,他经常下乡,“我一下乡就非常快乐,和教友们在一起心情非常舒畅。”2000年,陈神父被调到六盘水市,后来增加了整个毕节地区,一干就是六年。教友们对他的评价就是,“行,吃得了苦!”
    在后来调到贵阳南堂三年半的时间里,他始终觉得城市不是他的圣召。此后调到遵义的绥阳以及周围的几个县,直到今年6月3日调到都匀坐堂。
    他说:“我不愿意搞行政,我喜欢牧灵,跟教友们在一起,他们开心,我就开心。”

本文标题:与主同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