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徐家汇天主堂不少游客喧哗拍照 呼吁需文明参观


2012-12-13 11:39:06 作者:罗丹妮 来源:上海青年报

天主堂门口等待参观的游客排起了长队,对于景点工作人员来说,维持秩序成了第一要务。 记者 马骏/摄
 
    徐家汇天主堂的跪凳都由义工定期清洗,其中不乏六七十岁的老人,而此市文物保护单位内部也有标识规定不得拍照,然而不仅有游客不顾劝阻执意照相,还有不少人在内大声喧哗、脚踩跪凳等。对此,文物建筑保护者呼吁游客能文明参观。
  曾为“远东第一教堂”的市文物保护单位优秀近代建筑徐家汇天主堂,自徐家汇源景区10月30日授牌至今,成为游客领取“徐家汇旅游联票”后的首选参观景点,甚至有不少人就冲着它而去逛徐家汇源。
  以昨天为例,上午八九点钟时,至少四五十名中老年游客已站在天主堂门外等待参观。上午9点,景区游客中心开始发放旅游联票,可因为周日教堂有活动,所以有参观需求的游客被告知得等至下午2点钟才能进入。为此,有游客不停抱怨运气不佳,也有游客指责工作人员管理不当,门外的秩序一度显得有些混乱。
  而更让文物建筑保护者痛心的是,有幸得以进入参观的游客,并未遵守秩序,即便有标识规定在内不得拍照,仍有游客举起相机一个劲猛按快门,或拿起手机到处取景留影。对文物保护领域颇有研究的文物爱好者梅先生告诉记者,“不允许拍照,是因为建筑内有着上百年历史的雕塑、壁画、漆木器等,受光照都会褪色,造成文物损坏;另外还存在版权与文物安全的问题。”
  曾在美国居住多年的上海市民宋女士则表示,她对宗教礼仪有所了解,“教堂内是需要保持清净的,参观者应保证衣冠端整,不宜大声说话,不宜做各种不合时宜的举动。”遗憾的是,自徐家汇源景区开放至今,天主堂几乎是游客必到的景点,每天接待游客数百上千人,但了解教堂礼仪的人却并不多。
  “有的人在里面大声喧哗,有的悄悄把零食藏在包里,一发现没工作人员在场就吃了起来,更有游客坐在坐凳上,再把脚搭在跪凳上,他们解释说是因为‘觉得软软的很舒服’,或直接将脚踩在跪凳上,以便垫高些看得更清楚。”
  “跪凳是教徒祈福用的,这都是义工花心思清洗的呢,怎么能下脚踩呢,多脏啊。”教堂工作人员赵先生对记者说,每周四教堂的义工都会来保洁,其中不乏六七十岁的老人。他呼吁游客文明参观。
  据悉,天主教堂、藏书楼等景点原来的游客日参观量仅百人左右,可徐家汇源景区开放一周以来,游客蜂拥而至,景点日接待量骤增数十倍,最高峰甚至达到了7000人次/日。其导致的后果是,一方面游客的游览体验度大打折扣,一方面如此喧闹熙攘的环境也不利于文物保护。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徐家汇天主堂下午的开放时间(除周六)虽然标注的是“至16:30”,但从下午4点钟开始,就不再放行游客进入,已在内的游客可参观至下午4点半。

本文标题:徐家汇天主堂不少游客喧哗拍照 呼吁需文明参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