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司铎人格成熟培训与健康铎职分享


2013-01-18 16:08:25 来源:信德网

    “司铎所遇到情感问题,学会正确处理是关键。”参加2013司铎成熟人格培训与健康铎职分享活动的衡水教区刘五洲神父把情感危机列为今日司铎的严重挑战之一。
    现在年轻神职“除了感情挑战之外,还有音像诱惑或网络成瘾的挑战问题,这两方面问题频出。”来自保定教区的刁立刚神父认为,这二者(感情和沉迷音像网络)最易使神职人员形象受损。

    在1月14日至19日的培训与分享交流中,十几位神父热议了当前独身司铎奉献生活面对的一系列挑战,以主人公的忧患意识开诚布公地讨论分享了以往一些忌讳莫深的问题,如神职人员感情问题和网络诱惑挑战,甚至离职和失足跌倒的案例。
    衡水教区深州备修院院长张建方神父和石家庄教区的宋虎斌神父今年恰逢晋铎十周年。多年前他们在做修生时,曾在2000年听过一批参加“铎职服务十年反省交流”司铎们的分享。如今,自己晋铎也十年了,他们为此感触良深,认为这样的分享培训活动很有意义和必要。
    “‘从对话和预防入手’的主旨非常明确,对司铎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很有帮助。”宋虎斌神父肯定了这次培训班的效果。
     “有能力、有才干的神父往往会成为教友追捧的对象,慢慢地这种追捧可能会变成一个占有欲的恋情,很可能一不小心就陷入感情的漩涡。”同属石家庄教区的田晓亭神父指出了培养司铎包括修生成熟的人格的急迫姓和必要性,他提议修院在圣召选择上应从备修院延伸至有社会经验的和年龄偏大的人。
    河北衡水教区深州备修院院长张建方神父认为,司铎弟兄之间经常的分享交流,充实的生活,对于保护圣召有很大帮助。他指出,“司铎是公众人物,一言一行对教友都有很大的影响,而在教外人面前司铎更是教会的窗口。”所以要严格自律。
    针对现今教会突显的问题,本次培训内容力求做到实用。第一,认识司铎独身圣召的可贵,珍惜基督赐予他的教会的礼物。第二,面对世俗和环境的诱惑,从内在充实自己,进一步发展自己和天主的关系。第三,人际交往的沟通技巧。第四,危险环境的思辨和自我保护。
    培训小组首先从预防与对话为题,介绍了当前教会面对的严峻挑战,从教会和社会两个角度剖析了一系列正负案例;学习了《正直无暇的牧职》;听取了青岛教区陈天智神父有关健康铎职的专题讲座。陈铎毕业于美国巴尔的摩劳耀拉大学,为内地教会首位牧灵心理学博士。同时数位专业人士分别从女性视野和教友角度以及灵修追求与司铎展开对话,向司铎们提出了诚恳的意见。
    此次培训和分享活动由河北修院与信德文化研究所合办。之前,信德文化研究所曾先后与不同修会、修院和教区从预防角度合作举办过四次此类预防培训活动。

相关新闻:

    2000年1月11-17日,一批晋铎十周年的司铎聚会举行“铎职服务十年分享交流”。(“信德”2000年2月1日,15日,总第103,104期)
    2009年7月8日依纳爵灵修班,120多位神父修女在心理学专家詹德龙教授德带领下学习了《正直无暇的牧职——圣职人员及会士牧职原则及标准》一书,就如何度好独身奉献生活及其防范措施进行研讨。
   2010年4月6-8日,60多位主教、教区长、副主教、秘书长、院长、神师等参加“人格心理成长研习班”,倡导和发出了“面对挑战 积极预防”的呼吁。
    2011年5月13-14日,10多位晋铎超过一两年的年轻司铎聚会分享,引导和倡导,面对挑战,积极预防。
    2011年12月27-29日,河北修院第9班毕业晋铎的15位神父和3位教友自发在河北隆尧聚会分享。河北修院和信德所参与支持了这次聚会,再次倡导,面对挑战,积极预防。

本文标题:河北:司铎人格成熟培训与健康铎职分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