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加纳婚宴 百态人生


2013-02-19 10:55:18 作者:清平 来源:《信德报》2013年2月7日,6期(总第523期)

    刚刚主持完常年期第二主日的弥撒,那关于加纳婚宴的福音(若2:1-12)使我陷入了既感动又感慨的沉思之中。这沉思不是关于大家也许已经听过或读过好多遍的、建立在“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之上的“圣母论”、“圣事论”、“牧灵神学”等,而是我从这次婚宴中看到的百态人生。
    按常理说,最应该注意到没酒了的,自当是当事人新郎、新娘,或者他们的家人、司席等,然而,福音告诉我们,首先注意到的却是耶稣的母亲玛利亚——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现象不也比比皆是吗?每个人本应该为自己分内的生活和工作尽职尽责,更应该为自己的缺失和疏忽承担责任,但事实往往是他们要么因忘乎所以而将责任抛到脑后,要么因懒惰懈怠而听之任之。最后的结局自然是轻则丢人现眼(如婚宴上没酒了),重则害人害己甚至祸国殃民。
    面对母亲的委婉要求,耶稣回答说:“这于我和你有什么关系?”玛利亚却仍然告诉仆役说:“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耶稣起初的回答乍一听似乎有些刺耳,但细细一想,也没什么不对:主人都不以为然,咱们着什么急呢?然而,最了解自己儿子的母亲只是悄悄地嘱咐仆役们,完全遵照耶稣的要求去做好了。
    可怜的仆役们,在如此热闹的婚宴上,他们不过是跑前跑后、端茶倒水、谨慎伺候主人和客人的下人,一天下来,只要不出漏子,得到主人的欢心,多得几个赏钱就谢天谢地了,可他们竟对一个陌生宾客的要求言听计从——你可以贬义地说这些仆役们大脑简单、缺乏经验,你也可以褒义地说他们单纯朴实、不存二心,但要做出这样的举措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担当啊:假如这水就是一杯凉水的话,他们会面对主人和司席什么样的责骂和惩罚呢?要是我的话,起码自己先偷偷尝一尝,然后再决定是否舀给他人喝……
    司席一尝已变成酒的水,便叫了新郎来向他说:“人人都先摆上好酒,当客人都喝够了,才摆上次等的;你却把好酒保留到现在。”——福音没有告诉我们新郎面对司席的不满和指责有何种反应,但我们至少可以这样说,这两个本该是最先了解酒席状况、最应该感谢玛利亚、耶稣、仆役们的当事人,却开始为“责任”问题而对峙了。也许,迟早他们会明白事情的前因后果,但目前他们最关心的是谁该为此而承担客人们的不满和怒火。
    ……
    加纳婚宴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对无动于衷的人们来说,这不过是一桩本该如此的平凡小事;对新郎新娘和其家人、司席来说,让他们侥幸躲过一劫,而且也许会成为自诩自吹的机会;对明白整个过程的参与者而言,这却是让他们看见“耶稣的光荣”并“信从了他”的凭据。然而,在这次婚宴中所呈现出来的百态人生,却仍在我们今天的社会和教会生活中不断地上演。前不久发生在兰考孤儿收养所的火灾所烧出来的,就是这些一清二楚的各态人生,其中有事前自以为是,事后推卸责任者,也有带着愧疚感关注、声讨的各路民众,更有“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像袁厉害这样的“仆役”式的人物。
    再看我们今天的教会团体中,如此众多的人生百态犹如加纳婚宴的重演。从这层意义上来讲,今日福音所讲论的不仅仅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更是让所有的听众用来观照自己的一面镜子,看看自己在日常的社会和教会生活中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到底扮演了加纳婚宴中的哪一种身份与角色!

本文标题:加纳婚宴 百态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