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3年第廿八届世界青年日文告


2013-02-27 15:31:22 来源:信德网整理

“你们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参阅玛28:19)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我以极大的喜悦与钟爱问候你们全体。我确信你们中许多人从马德里世界青年日回去后,更「在耶稣基督内生根修建,坚定于信德」(参阅哥2:7)。今年在我们各教区,我们庆祝身为基督徒的喜乐,我们的主题为:「你们在主内应当常常喜乐!」(斐4:4)。而我们现在正准备下一个世界青年日,将在2013年7月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首先,我要再一次邀请你们来参加这个重要的活动。那俯视巴西美丽城市的著名基督赎世主雕像,对我们来说会是一个具有说服力的象征。基督双臂张开,象征着祂愿意拥抱所有来寻找祂的人,祂的心代表祂对每一个人和对你们每一位浩瀚的爱。你们要让自己被基督吸引!要与其他在里约相遇的青年去体验这下一届世界青年日的聚会!你们要接受基督的爱,而你们将成为我们这个世界所需要的见证人。

    我邀请你们默想这次聚会的主题「你们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参阅玛28:19),为在里约热内卢的世界青年日作准备。这是基督给整个教会的一个重大传教命令──从过去到今天,两千年后,仍如以往一样的急迫。这个命令应该要在你们心内宏亮地回荡着。准备在里约聚会的这一年,恰好是信德年,与「新福传──信仰的传承」为主题而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一起开始。我很高兴,亲爱的年轻人,你们也参与这整个教会的传教使命。让人认识到基督,是你们能给他人最宝贵的礼物。
 

1. 一个迫切的召叫


    历史让我们看到,有多少年轻人,因着他们慷慨的自我献上和藉由传报福音,为天主的国度,以及对世界的发展做出伟大的贡献。他们以远逊于今日的方法及机会,满怀热情传扬在基督身上彰显出来的天主爱的福音。想到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真福若瑟·安琪达(José de Anchieta)。他是十六世纪一位年轻的西班牙耶稣会士,在二十岁时以传教士身分前往巴西,并成为这个新世界的伟大宗徒。但我也想起你们当中那些愿意慷慨献身于教会使命的人。我在马德里世界青年日看到这一种美好的见证,特别是在与志工会面的时候。

    今天,许多的青年认真地询问生命是否是件好事,而且辛苦地在寻找他们的人生道路。然而,整体来说,年轻人注视着我们世界的困难并自问:是否有任何事情是我能做的?信仰之光照亮了这片黑暗。它帮助我们了解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无价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主的爱的果实。天主爱每一个人,甚至是那些跌倒而远离祂,或是漠视祂的人。天主耐心地等候着。的确,天主赐了祂的儿子──死而复活,是要彻底地把我们从凶恶中解救出来。基督派遣祂的门徒们,去将这救恩和新生命的喜讯带给各地所有的人。

    教会在继续这福传的使命中也是要靠你们。亲爱的年轻人,你们是你们同侪中的第一批传教士!在梵二大公会议揭幕后──我们今年正在庆祝其五十周年,天主之仆教宗保禄六世留给世界的青年一份文告。文告如此开始:「大会是向你们──全世界的男女青年,传达它最后的讯息。因为你们要从你们的前辈手里接过火把来,并要在世界历史最大变化的时刻中生活下去。是你们继续你们父母、师长的表率及教训的精华,要建设明天的社会;你们将与它一起得救,或与它同归于尽。」文告以以下的一句话结束:「要在兴奋中建设一个比以前更美好的世界!」(《告青年书》,1965年12月8日)。

    亲爱的朋友,这份邀请仍然适合今日。我们正经历历史上一段非常特别的时期。科技的进步带给我们一些史无前例的可能性,促进人们及国家之间的互动。这些关系的全球化若要是正面的,并帮助世界在人性上的成长,就非要奠基在爱上不可,而不是奠基在唯物主义上。爱是唯一可以满足人心,并凝聚人们的事实。天主是爱。当我们忘记天主时,我们就失去了希望,并无法爱其他人。这是为什么有必要去为天主的存在作见证,好使其他人也能有所体验。人类的得救就在乎于这点,我们每一个人的得救也是。任何了解这点的人只能与圣保禄一同呼喊说:「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
 

2. 成为基督的门徒


    还有另一个理由向你们表达这传教的使命,因为它在我们人生信仰的旅程中是必要的。真福若望保禄二世曾说:「信德得以增强,当其传给他人时。」(《救主的使命》2)

    当你们宣传福音,你们自已本身便成长,就更在基督内扎根和成为成熟的基督徒。传教是信仰的一个基本层面。我们若不福传,就无法成为真正的信徒。宣讲福音是与基督相遇后而获得喜乐,并在祂内找到建立我们生命的基石的结果。当你们努力帮助他人,并向他们宣讲福音,你们在活动频繁而又零零碎碎的生活中,在主内就会被发现是一体连贯的。你们会建立自己,会成长,并变得更成熟。

    成为传教士,是什么意思呢?首先,是成为基督的门徒,不断地聆听祂的召叫,跟随祂并仰看祂:「你们跟我学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玛11:29)耶稣的门徒听从祂的话语(参阅路10:39),并承认耶稣为我们的导师──祂如此爱我们,以致为我们舍弃生命。因此,你们每一个人应该每天让天主圣言塑造自己。这会使你成为主耶稣的朋友,并且使你们引领其他年轻朋友们与主耶稣建立友谊。

    我鼓励你们去反思你们从天主那里得到的种种恩惠,为将这些恩惠传递给他人。你们要学习重新回顾你们的人生。你们察觉到那些上代长辈们留传下来的美好遗产。许多信德坚强的人在面对不同的考验,以及不被人了解时,仍然有勇气将信仰传承给后代。我们不要忘记,我们是一条大链子的环节──由一群将信仰的真理传承给其他人的男女所形成,他们指望我们将信仰的真理传承给其他人。成为传教士的前置条件,就先要认识这份美好的遗产──就是教会的信仰。你们必须要认识你们信仰的内容,为能向他人宣讲。就如我在《天主教青年教理》(YouCat)前言里──就是在马德里世界青年日给你们年轻人的教理手册所说的:「你们需要了解你们所信的是什么。你们需要透彻地了解你们的信仰,像计算机工程师了解计算机内部的运作那样。你们需要了解你们的信仰,像优秀的演奏者了解他所演奏的作品一样。是的,你们必须比你父母那一代,更深地扎根在信仰之中,好能有力地、果决地面对这时代的挑战与诱惑。」
 

3. 去吧!


    耶稣以这道命令派遣他的门徒去执行使命:「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谷16:15-16)福传就是把救恩的好消息带给其他人,让他们知道这好消息就是这一位:耶稣基督。当我与祂相遇,当我发觉我是多么蒙天主所爱,并且被天主拯救,我就开始觉得我不只有渴望,而且有需要让其他人认识天主。在若望福音的开头,我们看见安德肋怎样在遇见耶稣后,马上跑去找他的兄弟西满(参阅若1:40-42)。福传总是以与主耶稣相遇为开始。那些来寻求耶稣和体验到祂爱的人,马上就想分享这相遇的美妙,以及因祂的友谊而产生的喜乐。我们越认识基督,我们就越想谈论祂。我们越与基督谈话,我们越想提及祂。我们越被基督吸引,我们就越想带领他人接近祂。

    借着洗礼──洗礼带给我们新生命──圣神住在我们内,并燃起我们的心灵。圣神让我们知道如何认识天主,以及带领我们更深地进入基督的友情。是天主圣神鼓励我们行善、去服务他人,以及付出自己。借着坚振礼──我们因圣神的恩宠而变得坚强,能够以越来越成熟的方式为福音作见证。爱的圣神才是我们使命背后的驱动力。圣神催促我们走出自我,然后「去」作福传。亲爱的年轻人,你们要让自己被天主爱的力量带领。你们要让那份爱克服故步自封的倾向──将自己关闭在自己的问题和习惯里。你们要有勇气「走出自我」,为了要「去」接触他人,告诉他们与天主相遇的方法。
 

4. 聚集诸国万民


    复活的基督派遣祂的门徒们到诸国万民面前为祂救恩的临在作见证,因为天主的爱无限丰富,希望每个人都得救,没有人丧失。借着祂在十字架上爱的牺牲,耶稣为每个男女开启了认识天主的道路,进入祂的爱与祂共融。祂组织一个门徒的团体,去把福音的救恩喜讯带给世世代代各地的男女。让我们把天主的渴望变成是我们的!

    亲爱的朋友,你们要睁开眼睛观看四周,有那么多的年轻人看不出他们的生命有什么意义。你们去!基督也需要你们,你们要让自己被祂的爱给攫住、吸引。你们要为这浩大的爱服务,好使它接触到每一个人,特别是那些「远离」的人。有些人身在别处才远离,但其他人远离,因为他们的生活方式没有给天主空间;有些人尚未心悦诚服的接受福音,而有些人虽然已接受了,但他们生活,好像天主不存在似的。让我们对每一个人敞开心门。让我们以单纯与尊重的态度开启交谈。这交谈若是建立在真挚的友谊上,一定会结出果实的。我们受邀去接触的「诸国万民」,不只是世界上其它的国家,也是指我们生活中不同的领域,譬如我们的家庭、团体、读书与工作场所,朋友圈子和那些空闲时去的地方。宣扬福音的喜悦是要笼罩我们生活的所有领域,一个也不遗漏。

    我要特别点出两个场域,格外需要你们承诺去投身于传教使命。亲爱的年轻人,第一个就是大众传播,特别是因特网。在另一个场合,我曾跟大家说过:「我邀请你们在传播与信息科技文化的新环境中,引进那建构你们生活的价值观。(…)特别是年轻人──你们使用新传播工具得心应手,该肩负起这『数字世界』的福传工作」(《第43届世界传播日文告》,2009年5月24日)。你们要学习聪明地运用这些传播媒体。要小心其中隐藏的危险,特别是上瘾的风险、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混淆,以及用网络的往来取代直接的、人与人的交往。

    第二个是观光与移民。今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国远行,有时候为了学习或工作,又有些时候是为了休闲。我也想到移民的发展动态涉及上百万的人,往往是年轻人,因为财务或社会的因素,移民前往其它地区或国家。在这里也能看见天赐传播福音的机会。亲爱的年轻人,你们不要害怕在这些场合中为信仰作见证。当你们传达与基督相遇时的那种喜乐,对那些与你们来往的人,那是一份宝贵的礼物。
 

5. 使人成为门徒


    我猜想,很多时候你们很难邀请同龄的伙伴去体验信仰。你们看过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在他们人生旅途中的某一时刻,渴望认识基督,以及活出福音的价值,但同时又觉得力不从心及无能为力。该怎么办?首先,你们的陪伴和你们的见证本身会成为天主碰触他们心灵的途径。宣讲基督不只是口述而已,而是涵纳了人的整个生命,并转化为爱的记号。是基督的爱──倾注在我们的心中,使我们成为福传的人。因此,我们的爱只能越来越相似基督自己的爱。我们得时时准备好,就像那慈善的撒玛黎雅人一样,关注我们所遇见的,去聆听、去了解和去帮助。如此一来,我们就能引领那些寻求真理与生命意义的人进入天主的家园、教会──希望与救恩存留的地方(参阅路10:29-37)。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千万不要忘记你们能为其他人所做的第一个爱的行动,就是去分享我们希望的泉源。如果我们不将天主带给他们,我们给他们的就少之又少!耶稣这样命令门徒们:「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玛28:19-20) 。我们「使人成为门徒」的主要方法,就是洗礼与要理。也就是说,我们最主要是在基督的话语和圣事中,带领我们福传的对象与生活的基督相遇。这样,他们便能相信祂,能认识天主,在祂的恩宠内生活。我想要你们每一个人自问:「我有勇气向尚未领洗的年轻人提议洗礼吗?我有没有邀请过任何人开始一趟探索基督信仰的旅程呢?」亲爱的朋友们,你们不要害怕建议同龄的人认识基督。你们要祈求天主圣神的协助。圣神会告诉你们更完整的方式去认识与爱慕基督,而且在传播福音时赋有创意。
 

6. 坚定的信德


    当我们在福传使命上遭逢困难时,也许我们会像耶肋米亚先知所说的:「哎呀!我主上主!你看,我还太年轻,不会说话。」但上主却对我说:「你别说:我太年轻,因为我派你到那里去,你就应到那里去;我命你说什么,你就应说什么。」(耶1:6-7)每当你们感觉到在宣讲福音和为信仰作见证时力不从心及无能为力时,你们不要害怕。福传不是我们自己所发起的工作,也不是靠我们的才能。福传是对天主的召唤所作的一个忠实和服从的响应,因此,它并不是靠我们人的力量,而是靠天主的力量。圣保禄宗徒在他的经验中学习到:「我们是在瓦器中存有这宝贝,为彰显那卓著的力量是属于天主,并非出于我们。」(格后4:7)

    为此,我鼓励你们以祈祷和圣事生活为基础。真正的福传是在祈祷中诞生的,而且靠祈祷生活维持下去。我们必须先跟天主谈话,才能跟别人谈论天主。在祈祷中,我们把我们被派遣去福传的对象交托在上主的手中,祈求祂触动他们的心。我们恳求圣神让我们成为祂带给慕道者救恩的工具。我们祈求基督把祂的话语放在我们的唇舌上,作为祂爱的记号。我们更广泛地为整个教会的使命祈祷,如同耶稣直率地对我们说:「你们应当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来收衪的庄稼。」(玛9:38)定时性地参与主日弥撒,并尽可能参与平日弥撒,要这样地让感恩祭成为你们信德生命的泉源,以及基督徒的生活见证。你们要经常领受和好圣事。那是一个与天主慈悲相遇的宝贵机会──上主借着和好圣事欢迎我们、宽恕我们,并在爱中改造我们的心。如果你尚未领受坚振圣事,你们要努力和认真地准备好你的心去作承诺。坚振圣事如同感恩祭,是一件传教的圣事,因为它赋予我们圣神的力量与爱去毫无畏惧地宣认我们的信仰。我也鼓励你们去朝拜圣体。用时间去聆听圣体圣事中的基督,并与祂交谈,这就成为传教使命崭新热忱的泉源。

    如果你们跟随这途径,基督会亲自赐予你们能力去全心全意相信祂的话语,并为祂的福音作出忠实和勇敢的见证。有时候,你们会被召唤去证明你们的坚定不移,特别是当天主的话语遭受人拒绝和反对。在世界的某些地方,你们当中有些人因为没有宗教自由,故无法公开为信仰和基督作见证而受苦。有些人甚至因为属于教会的缘故而付出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我邀请你们继续坚定你们的信德,深信基督陪伴你们度过每个考验。对你们,祂也这样说:「几时人为了我而辱骂迫害你们,捏造一切坏话毁谤你们,你们是有福的。你们欢喜踊跃罢!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报是丰富的,因为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曾这样迫害过他们。」(玛5:11-12)
 

7. 协同教会全体


    亲爱的年轻人,无论你们被派遣到世界的任何角落,为了在公开宣认你们的基督信仰时要保持坚定不移,你们需要教会。没有人能够独自为福音作见证。耶稣派遣祂的门徒一起去传教。祂曾对祂的门徒说:「你们去使万民成为门徒。」我们是以基督信仰团体成员的身分作出信仰的见证,而我们传教的使命,是借着我们所度的教会共融生活所结出的果实。透过我们的合一与彼此相爱,别人会认出我们是基督徒(参阅若13:35)。我因一些基督信仰团体、堂区和教会的各种运动所实践的美好传教工作而感谢天主。这些福传的果实是属于整个教会的。正如耶稣所说的:「撒种的是一人,收割的是另一人」(若4:37)

    有关传教士这重大的恩赐,我只能在这里表示感激──他们完全献身于传教工作,将福音传达地极。我也因司铎和度献身生活的人们感谢天主──他们全然奉献自己,好使耶稣基督被宣扬和被人所爱。在此,我想鼓励那些被天主召唤的年轻人去热忱地委身于这种种的圣召:「施予比领受更为有福。」(宗20:35)凡舍弃一切跟随祂的人,耶稣许诺过,他们必会得到百倍的赏报并承受永生。(参阅玛19:29)

    我也因那些平信徒感谢天主──他们无论是在家中或是职场,都尽其能力,把日常生活视为传教工作,好使基督都能被人所爱和被人服事,而天国得以扩展。我特别想到那在教育、医疗、商业、政治和财务金融,以及在其它多种领域服务的平信徒。基督需要你们的投身与见证。你们在任何地方都不要让任何事──无论是困难或不理解──使你们放弃而不传扬基督的福音。你们每一位都是福传庞大工程里珍贵的一小份子。
 

8. 主,我在这里!


    最后,亲爱的年轻人,我恳请你们聆听基督在你们心中深处召叫你去传播祂福音的呼唤声。如同耸立在里约热内卢的基督赎世主伟大雕像一样,基督的心对每一个人,无论是谁,都充满热爱,而祂双臂张开是要接触到每一个人。你们要成为基督的心和双臂。要勇往直前去为基督的爱作见证!你们要成为传教士──被爱所催迫和对所有人开放的新世代!你们要追随教会伟大传教士,如圣方济萨威及很多其他圣人的芳表。

    在马德里世界青年日结束的时候,我降福了一些来自世界各洲要出去传教的年轻人。他们代表了那些如同依撒意亚先知回应上主的青年:「主,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依6:8)教会对你们有信心,也感谢你们贡献了你们的喜乐与活力。你们慷慨地奉献自己的才能,使用在传播福音上。我们都知道,圣神会将自己赠送给那些心胸开阔去宣讲的弟兄姊妹们。所以,你们不要害怕:耶稣──世界的救主,天天与我们同在,直到岁月的终结。(参阅玛28:20)

    我向世界上所有青年所作的呼吁,对你们──在拉丁美洲亲爱的年轻人,有特别的共鸣!2007年在阿帕雷西达(Aparecida,位于巴西)举行的第五届拉丁美洲主教会议中,主教们发起了一个属于「拉丁美洲的使命」。青年占了南美洲人口的大多数,而他们为整个教会和社会来说,都是重要又珍贵的资源。你们要站在传教的第一线上!世界青年日将再度回到拉丁美洲来举办,现在我邀请属于这块土地的年轻人,把你们信仰的热忱传递给你们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朋友们。

    愿我们的母亲、新福传的明亮之星──我们以阿帕雷西达和瓜达露贝的圣母之名向她呼求,在你们每一位为主爱作见证的使命上陪伴你们。我衷心颁赐给你们每一位我宗座的降福。

 

2012年10月18日 发自梵蒂冈

教宗本笃十六世

(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福传委员会青年组恭译)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13年第廿八届世界青年日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