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来自全球的代表团参加教宗的就职典礼,教宗的渔夫戒指是镀金银质品


2013-03-19 09:12:13

  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迪神父3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中心的各国记者们介绍了教宗方济各当天的活动和隔天的就职大典。他说,教宗于当天中午在圣玛尔大之家接见了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女士,然后与总统女士共进午餐。此前,教宗接见了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根据教宗在上周六的决定,暂时留用圣座各圣部及梵蒂冈城国政府各部门负责人的职务,因此贝尔托内枢机仍是圣座国务卿。前一天,即3月17日下午,教宗私下会晤了耶稣会总会长倪胜民(Adolfo Nicolas)神父。
  谈到教宗于3月19日上午的就职大典,隆巴迪神父首先列出了参礼人员,这项礼仪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因此在大殿前石阶上的贵宾,眼望大殿,左边是不参加共祭的总主教和主教们以及其它基督信仰教会和团体的代表团。右边是各国代表团,由国家元首和部长率领。石阶下左边靠近圣伯多禄石像的区域有犹太教和穆斯林代表团和大约1200位天主教的司铎和修生;右边圣保禄石像前面则是驻圣座使团和其它政治当局。广场上余下的部分则是所有愿意参礼的人士。
  教宗在上午9点钟以前先乘座车沿广场绕行,问候信友们,然后再回到祭衣房为主持典礼作准备。隆巴迪神父解释说,这项礼仪的名称是“罗马主教伯多禄职务就任大典”,是身为罗马主教的教宗开始服务的大礼弥撒,他也为普世教会服务,因为伯多禄的牧职是为整个教会服务的一项职务。这项职务是伯多禄的服务,因此与圣伯多禄紧密相连,教宗是圣伯多禄的继承人。
  隆巴迪神父接着谈到大礼弥撒前的几项礼仪:教宗从祭衣房出来后,在几位天主教东方礼教会宗主教和大总主教的陪伴下来到圣伯多禄大殿中央大祭台下方的圣伯多禄宗徒的墓穴前,代表伯多禄职务的渔夫戒指和羊毛肩带就保存在那里。然后,教宗同宗主教和全体共祭的枢机及其他圣职人员列队沿着大殿中殿走向大殿门口,来到大殿前方的石阶上。弥撒开始之前,教宗接受肩带和渔夫戒指的礼仪就在大殿左方的门前举行。将羊毛肩带授予教宗并为他戴上的是几天前从大殿上方中央阳台上宣布“我们有教宗了!”的执事级首席枢机托朗枢机,这条肩带与本笃十六世曾戴过的一模一样。接着,司铎级的首席枢机诵念一篇祷词。最后,枢机团团长索达诺为教宗戴上渔夫戒指。可见,授予羊毛肩带、祈祷和交付渔夫戒指的是3个等级的首席枢机。
  隆巴迪神父进一步向新闻界人士解释教宗戴的戒指被称作“渔夫戒指”的来历,这是因为伯多禄是渔夫,耶稣使他成为渔人的渔夫。不过,这一次教宗接受的戒指不是金质品,只是镀金银质品,上面有圣伯多禄手拿钥匙的图案,是意大利名艺术家曼夫里尼的杰作。
  关于教宗就职大典弥撒参与共祭的圣职人员,隆巴迪神父说,他们是所有在罗马愿意参加共祭的枢机们及东方礼的宗主教和大总主教们,然后有枢机团秘书长巴尔迪塞里总主教和两个修会的总会长,他们是方济各小兄弟会的总会长卡尔巴洛神父和耶稣会总会长倪胜民神父。
  在授予教宗羊毛肩带和渔夫戒指之后,弥撒开始前的最后一项仪式是“服从礼”,即在场所有圣职人员向新教宗表达敬意和服从。至于天主子民的服从礼,则要在教宗前往罗马主教座堂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上任时再举行。
  在开始伯多禄牧职的这几项象征性的仪式后,弥撒便按部就班地举行,当天举行的是大圣若瑟瞻礼弥撒。隆巴尔迪神父谈到这台感恩祭典的几项例外,首先是福音只用希腊文唱出,以往在大礼弥撒中福音通常是用拉丁文和希腊文唱出的,为纪念东方教会和西方教会这两个重要的教会传统。这次弥撒中的福音只用希腊文唱出是为了礼仪上的简化,而且拉丁文在整台弥撒的其它部分都用到。其次是在奉献礼时没有献礼的队伍,弥撒用的饼和酒由准备祭台的圣堂司事献到祭台前。此外,教宗不会亲自送圣体,而是由执事来完成,他们是教会内的圣职人员之一。
  教宗的弥撒讲道将用意大利文。圣乐部分由西斯汀圣堂歌咏团和罗马圣乐院合唱团负责,并且在奉献礼中将唱皮耶路易吉专为教宗就职礼谱写的“你是牧羊人”。弥撒结束时唱“谢主曲”。之后不公开诵念通常在主日诵念的三钟经。
  弥撒结束后,教宗将进入大殿,脱下祭衣后到中央祭坛前方接受各国代表团致贺。至于各基督信仰教会和其它宗教的代表团将在隔天星期三再向教宗贺礼。隆巴尔迪神父列举来罗马参加礼仪的代表团,包括33个基督信仰教会的代表团、一个16人的犹太教代表团以及穆斯林、佛教、锡克教代表团等等。
  最后,隆巴尔迪神父谈到按照圣座的惯例为参加这项大典不发请柬,圣座只是发表通告,告知世人有这台新教宗就职大典,凡是愿意来参加的都受欢迎。因此不特别发出邀请。

本文标题:罗马:来自全球的代表团参加教宗的就职典礼,教宗的渔夫戒指是镀金银质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