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生的悔恨


2013-04-25 10:56:16 作者:吕瑞英 来源:《信德报》2013年4月18日,14期(总第531期)

    圣枝主日,我一大早就带小儿子进堂,一则是庆贺耶稣荣归耶路撒冷,二则这一天也是我的老父亲去世整整一百天的纪念日。
    我带着一种说不出来的心情来到教堂。因为,我的心情虽然和众人一样,喜迎救主,但在我的心底却有一种深深的伤痛在刺痛着我。
    去年的苦难主日,我回到了老家,那是我在过完春节后,第二次回去看望日夜牵挂的老父亲。
    这次回去,哥哥对我说,爹就像个小孩子一样,你上次回来的时候,你说什么爹都听,自己穿衣服,自己端碗吃饭,自己下地大小便。可自从你走后,爹又不动了。大姐、二姐也说是哥哥把爹给惯坏了,他们一致认为,父亲是不愿动,而不是不能动。希望我说说父亲。
    而我呢,看到父亲表面上能吃能喝,红光满面,就认为父亲是属于人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又看到哥哥忙里忙外,还要照顾父亲穿衣吃饭,认为老父亲的确是老小孩了,不懂得心疼儿子了。
    于是,在圣枝主日那天,我手握着父亲的手,开始说服父亲,而且还搬出天主爱人的大道理来讲给父亲听。我要父亲在天主面前尽自己最大的本分,要每天和天主说话,还要每天必须下地走路,自己大小便等等,甚至我还问父亲:爹,您难道不心疼您的儿子吗?您没看到他有多么辛苦吗?
    父亲一直在默默地听着女儿的训话,一句话也没说……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尽管舍不下老父亲,但还是要走的。临走时,我含着泪,对爹爹说:好好地听天主的命,做您力所能及的补赎吧,不要给儿子增加更大的负担了啊!我言下之意,就是希望父亲最好能够自理。虽然父母生了我们四个女儿,但没有一个能留在父亲身边照顾他,我这番话可能是出于对哥哥的内疚吧。
    后来,我还回去几次,但看到老父亲确实是一天不如一天了,才意识到我们错怪了父亲。父亲不是不想动,而是动不了。
    最后一次看望父亲,临走时,我对哥哥姐姐说,爹恐怕是过不了大年了……
    那一次,我就有一种不好的预感,担心自己下次再也见不到父亲。临走时,我握着父亲的手哭了好久好久,老父亲也不愿松开,紧握着我的手,满眼是泪……但是,我真的没想到,那次竟然是我和父亲最后的永别……
    父亲去世了,在圣诞节前夕,在儿女们的祈祷声中,合上了眼睛……
    哥哥姐姐告诉我说,父亲在临终时不断地说:四四,对不起……四四,对不起……我心里明白,父亲是因我曾经说过的话向我道歉。
    听到这句话,我痛断肝肠,爹爹啊,你生我养我,哪里有对不起我的地方了?是我对不起爹啊!我在您面前没有尽到孝心啊……
    善良的老父亲,在他的一生中,从来都是少言寡语,不善言谈,默默地付出,从不在人前显扬自己,无论对错,从不争辩。抚养了五个儿女、三个孙子。辛苦了一辈子,受了一辈子的罪,而今天,他离我们而去了,给我留下了终生的悔恨和无尽的思念……
    今年的圣枝主日,我为父亲献上了亡者弥撒,求主垂怜,恩赐老父亲早日升天。
    但是,我心底的这种刻骨铭心的痛却怎么也挥之不去。
    老父亲啊,原谅女儿吧!

本文标题:一生的悔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