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常用对比法增强孝道


2013-06-08 14:49:5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3年6月6日,20期(总第537期)

    孝敬父母乃是上主天主的神圣命令,这由天主十诫的次序中即可得到印证。天主十诫的前三诫命令我们该钦崇爱慕天主在万有之上,紧接着第四诫就命令我们孝敬父母。由此可见,父母地位的崇高仅在天主以下,那我们又怎能不格外重视且在生活中身体力行呢?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百善孝为先”,同时人们也将孝道视为衡量一个人道德品格优劣的试金石,如果有人连自己的生身父母都不孝敬,那其他的一切便无从谈起,即使他衣着光鲜、潇洒英俊、办事精明、能说会道、具有常人难具有的优长,但依然会被别人瞧不起。因此人们在孝敬父母这一方面也都特别注意,即使缺少真心诚意的孝爱,但为了掩人耳目,也要为自己树立“孝子”的形象,尽力照顾父母的起居饮食,关注父母的饥寒冷暖,常在人前展现自己对父母的孝行,好能在众人心目中留下孝的印象,而使自己的声誉不至于因着孝道不足而受到相应的贬损。
    作为基督徒,我们更该诚于中、形于外、表里如一地实践孝道,因为我们面对的不仅是自己的父母,更重要的是在恪守天主的诫命,所以就不能像世俗之子那样只顾脸面而缺少内在的真诚。我们之所以能由婴儿成为七尺男儿或亭亭倩女,其中自然离不开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养育,少不了父母无法言喻的心血汗水。因此也有人说:“父母乃是除了天主耶稣之外的最大恩人”,那么,我们又怎能不以心体心、竭力还报,使其衣食无忧,心欢意畅,安享我们因孝行而给予他们的天伦之乐呢?
    非常明显,孝敬父母不仅仅是让他们吃饱穿暖,正如孔子所言:“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因此我们更该在“敬”字上狠下工夫,不仅要“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而且还要常以和颜悦色的姿态与父母相处,揣其心愿,投其所好,与其谈笑,有条件的也可领父母外出旅游观光,让他们心情舒畅。也可以改用耶稣所说的那一句:“己所欲者,先施予人”为“己所欲者,先施予父母”来激励自己,好使我们的基督徒孝道日臻完美。
    一位神父在讲论孝敬父母的道理时,曾列举了一个非常巧妙的对比法,让我们检查自己的孝心和孝行,其具体的内容即是,将自己对子女的关心照料与对父母的关心照料常作比较,由此查看我们尽孝的疏漏缺失和不足,然后加以纠正,迎头补足。这的确是值得推广的好方法。
    估计大家都有以下的反差现象,我们对孩子的习惯喜好总是体贴入微,常会千方百计满其心愿,但对父母的性格嗜好却并不太留意;孩子稍有头痛脑热便迫不及待地采取医疗措施;但对父母的严重顽疾却不以为然,推延拖拉,迟迟不见行动;孩子上学花费再多也毫不吝惜,对父母的零花钱却非常抠门,握得极紧;孩子的玩具应有尽有,父母之必需却一再将就凑合;孩子的饭菜精心打理,不断变换花样注意营养结构,父母饮食的酸甜苦辣生熟软硬却不闻不问……如此等等,都值得我们逐一查考。
    事实上,父母也曾像我们爱儿女那样爱了我们,但我们却“厚此薄彼”,只想着儿女生活细节和日常急需,却忽视父母的神形困扰,这就足以证明自己的孝道大有问题。社会上某篇文章也有同样的呼吁,描述一位被儿女疏忽的老人竟要求他的儿女将自己当做他们的儿女对待,这是多么让人心痛让人震惊的怪现象啊!我们都该引以为戒,千万不要让如此反差的现象出现在我们身上。
    我们还该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也会影响下一代,如果我们缺乏对父母的真诚孝爱、孝敬,那又如何指望子女将来内外一致、表里如一地孝敬自己呢?
    常用以上对比,增强自己的孝道,我们才可称为名副其实的基督徒、好公民、好儿女。

本文标题:常用对比法增强孝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