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加拿大:盐与光电视利用网络向中国播送华语节目


2013-07-12 09:50:07

罗西卡神父(右二)与《盐与光》电视制作人员在录音室内。图片来源:盐与光网站。

 
  总部设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天主教《盐与光》电视网络,正利用互联网向中国大陆播送中文节目。然而,与北美一些互联网服务巨头不同的是,它的节目未有受到中国审查机构的封锁。

  《盐与光》首席执行官多默.罗西卡(Thomas Rosica)神父说:「我们不曾受到来自政府的干扰。我们默默地工作,从没有试图做违法的事。」

  他们八年前开始制作华语及粤语节目,但直到最近才尝试进入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罗西卡神父在飞往丹佛参加天主教媒体会议途中,六月十九日回答美国教会媒体的电邮提问时说:「我们的首个目标是接触加拿大华人天主教徒,慢慢地美国其他几个网络开始播放我们的中文节目。在十周年之际,我们已经能够进入中国,这实在是一个祝福!」

  中文节目占《盐与光》整体节目的百分之五,大部分是在加拿大制作,包括新闻广播、纪录片、加拿大华人天主教徒节目。它又与香港教区视听中心合作,并购买其节目,部分题材聚焦于中国大陆的天主教徒。

  五十四岁的罗西卡神父说,他对中文服务「从未感到惶恐,但也未曾想到我们在加拿大制作的节目会如此迅速地进入了中国」。他说:「我们自两年前的圣周期间播送及评述梵蒂冈礼仪时,开始注意到这现象。当时我们收到来自中国传道员的信息,表示他们使用我们的节目,播放给几个省份的广大观众群。」

  神父又说:「基于目前的收视效果,我们计划制作更多中文节目,满足加拿大、世界各地以至中国大陆的华人教友的需求。我们针对教会的时事及特别题材定期制作节目。两个特别题材的例子是,全程中文播报今年教宗方济各的当选,以及二零一二年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的祝圣。」

  「我们的目标为华人观众制作更多这样的节目,并向他们介绍《盐与光》英语节目。全球华人教友对高质素的天主教电视节目有很大需求。」

  罗西卡神父说,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了解到华人教友,特别是在中国大陆的,对教宗充满敬爱之情,他们迫切想知道更多关于梵蒂冈及世界各地其他教会的消息」。他相信,世上所有天主教徒「不分种族」亦有同样想法。

  神父说,中国的经验给《盐与光》电视对未来可能开拓的节目带来启发。他说:「最重要是让基督救恩的普世信息与人们认同的文化背景联系起来。」他还表示,下一步希望探索西班牙语服务。

  罗西卡神父说:「我们需要加拿大的西班牙语系天主教徒协力为制作节目提供资金。许多人表达渴望看到西班牙语节目,现在我们需要资金。」

本文标题:加拿大:盐与光电视利用网络向中国播送华语节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