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两个世界:摩天楼和贫民窟


2013-07-21 10:07:06

    巴西里约热内卢已经做好迎接教宗的准备。里约这座城市如此美丽,以至于真福若望保禄二世说:只有“神性建筑师才能建造出它来”。这句话确认了巴西人所说的,天主用六天创造了世界,第七天特别创造了里约。可是,在这座大都市里却存在着巨大的贫富反差。

    当我们在谈论“美妙之城”时,我们马上会想到里约热内卢的大海、科帕卡巴纳海滩、糖面包山、科尔科瓦多山的基督救世主像和倒映在海湾中的摩天大楼。但是还有一个里约,是我们试图永远忽视的、但它却是真实存在的里约,那就是那里的贫民窟。天主教会从来不想隐藏这一现实。若望保禄二世在1980年参观了维迪加尔贫民窟;教宗方济各也将在里约朝圣期间于7月25日前往瓦格尼哈贫民窟参观。里约至少有700座贫民窟,但没人知道确切的数字。贫民窟都建在环绕城市的山丘上,其中居住着150万人。这里的世界与城市、高楼林立的大都市、超豪华酒店及海滩显得格格不入。

    里约的两个世界:一个是处在低处近海的里约,可是中、上层阶级却生活在这里,他们把贫民窟视为犯罪、暴力、贩毒和苦难的聚集地。还有一个是处于高处山丘上的里约,这里的居民认为城市其它地方是一个难以理解和敌对的世界。贫民窟的居民不喜欢称呼它为贫民窟,他们称之为“社区”。社区内有的不仅是犯罪和苦难,还生活着劳工人民,因为只有在这里他们才能付得起房租。

    巴西举行世青节、世界杯和奥运会之际,当地政府在贫民窟开展了“清理”犯罪的行动,特别执法单位在抓捕毒贩后在那里设立了警务站,以便改善治安,增加与居民的互动。政府计划在2016年前改造40座贫民窟,但是教会认为国家应该为贫民窟提供教育、饮水和协助就业的服务,并且不把它看作城市的诟病,而视之为里约的一部分。科尔科瓦多山顶的基督救世主像以及他敞开的双臂,似乎在呼唤里约热内卢的两个世界走向合一。

本文标题: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两个世界:摩天楼和贫民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