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主持祝圣主教典礼:主教应服务胜于支配


2013-11-18 09:32:4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15日下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祝圣梵蒂冈城国政府新任秘书长费尔南多•贝赫斯•阿尔萨加神父为主教。阿尔萨加神父,西班牙人,现年68岁,是基督军团修会成员, 1969年晋铎,宗座额我略大学神哲学硕士,并在梵蒂冈机密档案室档案管理学院毕业。阿尔萨加神父自1972年起在圣座服务, 2008年担任梵蒂冈电信局局长至今。教宗方济各于今年8月30日任命他为梵蒂冈城国政府秘书长。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首先谈到,吾主耶稣受天父的派遣救赎人类,祂又打发12宗徒到世界上,使他们充满圣神的德能,向万民宣讲福音,将万民集合在唯一的牧人下,圣化他们,引领他们得救恩。

  为使这项宗徒职务代代相传,12位宗徒召集了他们的合作者,为他们覆手,将从基督领受的圣神恩典传递给他们,授予他们圣秩圣事。教宗说:“藉着主教和司铎们,吾主耶稣基督,永恒的大司祭临在于你们当中。”

  “的确,是基督通过主教的职务继续宣讲救恩的福音,藉着信德圣事圣化信徒;是基督藉着主教的父亲身份增加祂的奥体,教会的新肢体;是基督藉着主教的贤明智德领导天主子民在尘世旅途中走向永远的幸福。”

  因此,教宗吁请信友们记住耶稣对宗徒们说的话:“听你们的,就是听我;拒绝你们的,就是拒绝我;拒绝我的,就是拒绝那派遣我的”(路10:16)。

  接着,教宗对新主教说了一番话:“主教职,实际上是项服务而非荣誉,既然耶稣老师叮咛我们:‘你们中最大的,要成为最小的;为首领的,要成为服事人的’,因此对主教而言,服务胜于支配。”

  教宗谈到托付给新主教的职务,是给予梵蒂冈职员们牧灵上的照顾,“但要怀着真诚的爱和温厚,做他们的父亲和兄弟。”

  教宗说:“你要以父亲和兄弟的爱,爱护天主托付给你的所有人:首先是司铎和执事、你的合作者们;但也要爱穷人、无自卫能力和需要被接纳和得到帮助的人。你要勉励信友们协助使徒工作并要乐意聆听他们。”

  教宗也谈到爱护远离教会的人士说:“你要热切关注不属于基督一牧一栈的人,因为他们也是在主内托付给你的人。”

  弥撒结束后,教宗在母爱小堂接见了新主教以及亲属,并问候了他们。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主持祝圣主教典礼:主教应服务胜于支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