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最美的礼物


2014-01-23 14:52:17 作者:彭成贤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2日,1期(总第565期)

    在网上无意浏览到这么一则新闻《12岁女孩最美的遗愿》,2012年11月17日,一个如花的生命戛然而止,年仅12岁的广西阳朔金宝乡长乐小学六年级壮族学生何  ,因患肿瘤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随后,父母遵照何  的遗愿,捐出女儿的一肝两肾,挽救了包括19岁藏族青年索朗旺青在内的三个人的生命。2013年2月19日,这个无私的灵魂感动中国,何  高票当选为“2012感动中国人物”。


何先生与“沉睡”的女儿做最后的告别。刘毅/摄

    阅毕,我感动至深,不仅对这个年仅12岁的小女孩深感同情,更被她伟大的遗愿——把器官捐赠给需要的人——所震撼。她没有因突如其来的苦难而抱怨上苍,怨恨世界。相反却给世界留下了最美的礼物,使他人的生命得以延续。对她本人来说,虽已不在人世,但她的精神、她的爱、她的血肉却能借着他人的生命延续下去,所以女孩的父母在悲伤的眼泪背后,无形中也流露出安慰。求生的欲望人皆有之,但有时命运无法逆转,女孩知道自己的器官可以救助其他人,所以她“己所欲者施予人”,让其他遭遇病痛的生命有机会存活下去。而这正是耶稣所教导的:“凡你们愿意人给你们做的,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玛7:12)
    女孩成为别人最美好的礼物。基督徒能否像她一般,在日常生活中成为别人最美的礼物呢?
    我们都知道“一样米养百样人”,其实每个人的人生背景都不一样。环境氛围好的人,从小就生活在幸福快乐中,在被爱的氛围中,他对世界一定充满着爱与希望,对事物充满着关怀。但也有许多人生来就在破碎家庭、恶劣环境中,生活给他们带来了许多坎坷与波折,体验不到足够的被爱与关心,使他很难相信人与人之间还存在着爱与被爱,所以某些危害社会的人其实也是由于得不到足够的关爱,如果此时我们能成为他们最美的礼物,去关注、帮助他们,不要使他们边缘化,他们或许能意识到他们的价值,把自己的痛苦命运变成使命,用自己的经历去关爱帮助他人。正如雨果《悲惨世界》里主教对冉·阿让的包容和宽恕,让他受到感化,洗心革面奋发向上,成为商人、当上市长,帮助了更多的人。他留给社会的是一份祝福,也像女孩捐出器官挽救他人生命一样,在生命中成为他人最美的礼物。
    信仰,也需要怀着基督所怀有的心情,用行动去做悦乐天父的事,把天主的礼物变成使命,给别人带去祝福,成为他人最美的礼物,也许我们觉得女孩的故事离我们很遥远,但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一个举动、一句善言、一抹微笑,也许都能改变一个人,吸引人找到爱,认识天主。我们都是平凡人,也许平凡人在平凡生活中活出爱,时时事事遵循福音,揣摩耶稣心思行事,这些就是我们送给天父最美的礼物了。
    朋友之间能否以真诚、互信作为给对方的最美的礼物?家庭中父母和子女能否互爱,把对方变成财富作为给对方的最美的礼物?信仰中能否以实践爱德,作为给天主的最美的礼物?这些都是在考验我们的信仰与行动是否平衡,能否怀有一颗赤诚的心爱天主和爱人。“假设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体,且缺少日用粮,即使你们中有人给他们说:‘你们平安去吧!穿得暖暖的,吃得饱饱的!’却不给他们身体所必需的,有什么益处呢?”(雅2:14-16)

本文标题:最美的礼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