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别堆放“官僚”障碍物,要给天主的恩宠腾出空间


2014-05-09 09:39:53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8日清晨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主持弥撒圣祭。他勉励所有在教会内蒙召施行圣事的人,要给天主的恩宠腾出空间,不要堆放「官僚主义」的障碍物。

  当天弥撒的第一篇读经选自《宗徒大事录》,讲述圣神指示斐理伯宗徒放下手边的工作,走近厄提约丕雅女王的宝库总管的座车。教宗指出,我们应当效法斐理伯宗徒,他揭示了基督徒的三个纯洁特质:顺从圣神、对话,以及信赖恩宠。

  教宗解释说:「斐理伯听话,他顺从上主的召叫。当然,他放下了许多该做的事,因为当时宗徒们为福传奔波忙碌。他抛下一切,立即动身。这让我们看到,若不顺从天主的声音,任何人都无法福传,无法宣讲耶稣基督,顶多宣讲自己而已。」

  对斐理伯来说,与厄提约丕雅宝库总管的相遇成了宣讲福音的契机。然而,教宗观察到,这并非由高层强加的教导,而是对话。当时,这位总管正在阅读《依撒意亚先知书》,却无法参悟章节中的道理;斐理伯宗徒尊重这位总管的灵性感受,小心翼翼地展开对话。

  教宗指出,「少了对话便无法福传,因为你必须从福传对象的现况出发。﹝有人会说﹞:『可是,神父,这太浪费时间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想法。』浪费时间……天主岂不浪费更多时间创造世界,但祂做得很好!﹝你必须展开﹞对话,浪费时间在别人身上,因为更重要的是,那个人是天主要你去福传的对象,你必须带给他耶稣的讯息。」

  斐理伯的话语在厄提约丕雅总管的心中激发起受洗的渴望,他便在路上的第一个水源领受了洗礼。教宗表示,斐理伯给厄提约丕雅人施洗,「把他带到天主的手中,放在祂的恩宠前」;然后,这位总管有能力滋长信德。「这或许能帮助我们充分理解,传播福音的是天主。」

  教宗总结福传的三大要点:「第一、顺从,执行天主派遣的事;第二、与人对话,并从对方的现况中展开对话;第三、信赖恩宠,恩宠比所有官僚体制还重要。我们常常在教会中成了制造障碍物的公司,使人无法获得恩宠。」教宗最后祈求上主,「让我们明白这一点」。

本文标题:教宗:别堆放“官僚”障碍物,要给天主的恩宠腾出空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