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珍贵的“潜艇”(节选)


2014-07-18 13:47:41 来源:《信德报》2014年7月10日,25期(总第589期)

    家长提问:我当然不想做“直升机”,但也觉得不能凡事都袖手旁观。看见孩子需要帮忙,但又不能轻举妄动,真的心痛极了,究竟做父母的,应该“忍手”到什么程度,才是对孩子好?

    文文修女:不做“直升机”,不如做“潜艇”吧!“直升机父母”时时刻刻都在监察孩子,随时俯冲下来介入一切事件,以为这就是关怀和照顾,却剥夺了孩子成长和探索的机会,使子女成为受保护动物和被动一族,而形成所谓的“公主病”、“王子病”,令“港孩”成为一个贬义的专有名词。而“潜艇父母”顾名思义,就是潜着静观其变,不随意插手,让孩子自己面对生活的各个环节,成为探索生存之道的旁观者,在小事上容许孩子出错,错了之后与他们分析;在生活中也常与子女分享,有时也会让他们分忧。
    潜艇父母与子女之间,以平等的关系相待,他们把握时间与子女促膝谈心,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成败得失也可以交谈。例如一家人要到郊外旅行,就一起准备,每人分工合作,并把可能遇到的意外一起提出,一起作出预防措施。
    潜艇父母也相信预防胜于治疗的方式,不是任由子女乱闯,而是预先提醒和分析,认识子女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负起一些他们能负的责任,使子女觉得自己有用,并得到父母的信任。他们知道人人都应担起自己的责任,去建设家庭,能扫地的就要把地扫得干净,洗碗、擦桌子也如是。父母有责任养家,子女也有责任兴家,所以子女会以读书为自己的责任,界线分得很清楚,在学校遇到问题就要自己去面对,不用父母担心,有疑难也会亲自找老师请教,不用事事由父母出头。若要买喜欢的玩具,就要自己想办法积蓄零用钱,还要征求父母的意见才去买,不会以发脾气去要得到。
    在潜艇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是懂事的,因为他们知道人人都有自己的责任,能尽责是件开心快乐的事,感觉到自己成长,为父母师长所欣赏,更是充满成功感,所以他们是健康、快乐地成长的一群。
    若要做“潜艇父母”,应抱着怎样的态度?
    ●是潜在的旁观者,不喜欢事事介入。
    ●以人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为原则,主张各尽其职。
    ●喜欢放手,把自理权交回子女。
    ●在日常生活中,常把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潜艇父母”的心理特质:
    ●忍耐力强,愿意等待。
    ●喜欢沟通,追求平等。
    ●有远大的目光,为子女的未来着想,不计较眼前的成败。
            节选自《教子有方》

 

    《教子有方:好爸妈·快乐孩子·幸福家》的作者是母佑会的王素文修女,她曾为多份刊物撰写文章,在福传节目《金钱以外》作嘉宾主持,为不同机构举办教子讲座,致力于向家长倾囊传授天主爱的教育法。王素文修女执教四十多年,写成“教子有方”系列文章并集结成书。她用真实的个案来阐述深奥的道理,冀望本书能带给家长们一点教子的灵感。本书为方形16开,定价:9.5元(包邮)。

本文标题:珍贵的“潜艇”(节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