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画十字圣号之我见


2014-08-27 10:00:25 作者:一言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28日,31期(总第595期)

    画十字圣号,我们又称画十字,是天主教、东正教、新教派中的圣公会信徒显著的外在标记。它彰显着基督信仰的核心内涵“三位一体”的天主奥秘,又见证了耶稣基督十字架救赎的苦难与大爱!遍及在教会神圣的弥撒感恩大祭、基督信徒日常生活里的求恩、感谢、赞美祈祷各种礼仪之中。
    目前在教会以外,几乎见不到有人画十字,这不能说不是憾事!虽然我们天主教的人口在国内属少数一群;也不可否认,倘若我们在公众场所做个短暂内心祈祷画上个显眼的十字,肯定会招致周围人侧目!对人们认识教会增添了一扇窗口。
    人类社会进入了现代化时代,不出家门坐在电视屏幕前我们就能一览天下基督信仰世界,尽观五洲四海基督徒的风采。
    举世关注的国际体育盛会,让我们尽情欣赏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体育运动员的绝世佳技,同时我们也目睹到不少体育名星健将,有的甚至是深受瞩目的巨星大腕,他们在比赛场上时而紧张扣人心弦,时而尽情欢呼雀跃,却都不忘画上个十字,既奉献上自己的祈求与感谢,又流露出自己对信仰的执着与深情。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很多年前的一次法国世界杯足球赛,金靴奖获得者克罗地亚的苏克,在每场赛事中都能见到他画出的十字是那么潇洒大方,映托出英俊的青年小伙,那是一个光彩照人。为这一幕我多少次在朋友间一有机会就炫耀夸口:咳!看我们天主教的……
    20世纪90年代后,东正教在俄罗斯悄然兴起,昔日被强制打入冷宫的东正教一时间竟成了热门的国教。国家政要与宗教人士频繁来往,公然画起了十字圣号,其动作庄重、大气、深沉,不能不令人为之惊叹!
    有一个时期,央视国际新闻中常能见到一位享誉国际社会的圣公会黑人图图大主教,他胸佩十字圣架,头带小红帽,一身正气凛然!他因致力国际人权事业而著名,每次出现在荧屏上都能见他画出的十字洒脱自如、快捷干练,总给人以思维敏锐、骇世不俗的感觉!
    目前,在我们教会的日常礼仪中,总能见到不少教友画出的十字上下不清,左右不明,有行无意,无口无心,草草了事!但也让人为之欣慰的是那些怀抱扯拉着婴幼儿童的青年父母们,来到教堂恭恭敬敬地,手把手地给孩子画一个十字圣号,一字字,一句句,清晰明了、工整标准又真切到位。
    画一个规范得体的十字圣号,展示出我们基督信仰的庄重与尊严,为我们基督信徒的身份与行为增添了社会感染力。十字架上的苦难与救赎凝聚着人类间的全部真理与无限仁慈,让我们为自己信仰而执着的追求,为人类,为国家,为民族献上我们最诚挚的祈祷: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

本文标题:画十字圣号之我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