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国教会学校“五问”


2014-09-22 16:53:26 来源:网络

教会学校由谁资助?

    教会学校性质上属于私立学校,即不靠政府即纳税人的钱,而通过财团,社会团体,私募资金创立。这类学校的宗旨就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美国的私立学校无论是寄宿制学校,还是走读制学校,80%以上是由教会出资创立,都属于教会学校。

    如果校名中带有“Catholic”、“Christian”、“Lutheran”、“St”等字眼,就能判断出这是一所教会学校。“Catholic”是天主教的学校,“Christian”是基督教的学校,“Lutheran”是路德教的学校。

    美国施惠基金会(一家非盈利性慈善咨询机构)数据显示,美国人每年向慈善团体捐赠3,00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是宗教捐赠。大部分宗教捐助都流向了学校,美国私立中学有2/3是教会学校,不仅如此,美国的私立大学也与教会关系密切,哈佛大学与清教徒,耶鲁大学与公理会,普林斯顿大学与长老会,布朗大学与浸礼会有着深厚的渊源。

教会学校学生必须要信教吗?
   
    学校不要求学生一定成为教徒,因为在美国宗教信仰自由,但是,学校把宗教作为培养学生品德和操行的途径,来丰富和强化学生的精神世界。所有的教会学校校园内都有设教堂,教堂成为学校集会的重要场所。学校的重大活动如毕业典礼都是在教堂举行,以示神圣和庄重。学校通常每天都会做祷告,一般很短大约10分钟,然后,由校长和相关教职员工发布一些学校信息。祷告的时间也不尽相同,有的学校在早晨上课之前,有的学校在中午吃午饭之前,也有的在晚上。教堂已经成了学校集会的地方,是老师和同学互相熟悉的地方,是学校增加家庭氛围的场所,当然也是老师和同学净化灵魂的神圣的地方。

神学课程学什么?
  
    在教会学校(基督教和天主教)需要上神学课程,即学习《圣经》。所不同的是,在寄宿学校《圣经》课不计学分,也不要求学分;但是,在走读制的学校则被要求记入学分,每年一个学分,即每个学期0.5个学分。很多中国同学担心听不懂《圣经》课程会拿不到学分,其实,对于美国同学来说也同样看不懂,听不懂,只不过学学圣经故事罢了,因为《圣经》中的很多文字都是源于拉丁文并由古希腊语翻译而成的。所以,要想看懂《圣经》需要很高的英语语言文学的功底,在学校教神学的老师多是英语系的主任。不过,同学们只要不旷课,一般都会拿到学分。学习《圣经》对于国际学生理解西方以及美国的文化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西方的历史包括美国历史本身就是宗教发展史,所以要想学好美国的历史以及美国文学离不开《圣经》的大背景。

    美国的宗教不仅影响着美国甚至是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比如说约占全世界犹太人口总数的50%的美国犹太人对以色列的鼎力相助,并通过撬动美国国会而撬动了世界,令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就算不在教会学校,最好也修读一两门宗教课程,否则你永远无法理解为什么比尔盖兹会把全副身家捐出去,也难以理解美国人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和社会中的游戏规则。

教会学校的学费贵吗?  

    教会走读制学校的学费通常是非教会学校的60%,例如,以东部为例,私立学校的学费为20,000-25,000美元,而教会学校的学费则在7,000-13,000美元之间,学校的教学质量是完全一致的。学费存在差异主要是走读制教会学校招收的学生多为本教区的学生,其家长已经为教会奉献了10%的收入,根据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教义,信徒需要将自己收入的10%奉献给上帝。也就是说教会的钱都是教友的钱,教会出资办学就应该服务于本教区的教友,所以学费才会便宜。  

    如果是本土的学生但是非本教区或者非教徒的子弟进入教会学校其学费与本教区的学生是不一样的,要多交一些费用的,但是,对于国际学生就例外,只要学校同意招收国际学生费用与本教区的学生完全一致,所以,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真是有点占便宜的感觉。但是,寄宿制学校就不同,即便是本土学生也不一定来自一个教区,所以,无论是否是信徒,也无论是国际学生还是本州的学生收费完全一致,大多在每年45,000-55,000美元之间。

国际学生读教会中学有哪些优势?
   
    1、更快融入本土文化:美国的教会学校的氛围更像个大家庭。对于国际学生融入本土文化还是很有帮助的,由于教会走读学校的学生都来自于一个教区,很多同学都会在每周日的礼拜日在教堂与家人一起做礼拜,大家彼此很熟悉,加之在教会里强调的是人人平等,都是上帝的孩子,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所以,这种氛围延伸到学校里面,对于国际学生是很有帮助的。相比之下,寄宿制学校尽管学校也强调教会的理念,但是由于学生来自不同的州,彼此的距离感是无法逾越的,加之进入寄宿学校的学生家庭条件都很好,所以,难免学生会有一些傲慢,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看到在寄宿学校里,中国学生往往自成一体,很难与本土学生融入的原因之一。
  
    2、学风严谨:重视教育是华人的特点,重视下一代的道德教育也是如此。尤其对于身在异国他乡的小留学生,不能陪在身边的父母更是担心孩子会沾染一些不良习惯。教会中学校风严谨、管理严格,通过教会学校的良好氛围,可以培养学生的品格。相比非教会学校,教会学校对学生行为规范的要求更为严格。学校有严格的着装规范:平日穿衣必须正式,须穿衬衫,男生打领带,系皮带;女生穿裙子不能短于膝盖两英寸以上。宿舍每天晚上11点准时熄灯。这也许和很多中国家长所认为的“美国学生比较自由,可以行为散漫”的刻板印象大相径庭。

    选择学校需要因人而异,教会中学固然有很多的优点,比如历史悠久、管理严格、费用相对便宜等等,但事有两面,毕竟教会中学带有独特的宗教色彩,在很多方面都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问题让国内学生较难适应。
 
    如果说去美国读书是一种文化碰撞体验,那么去美国的教会学校读书则可以算得上是双倍力道且直截了当的体验方式。当然,美国教会中学并不要求学生一定要有宗教信仰,也不会要求学生为其改变原来的宗教信仰。但当你身处在一个周围绝大部分人都信仰同一种宗教的环境里,而你并没有准备好接受这样的环境时,很多或琐碎或醒目的问题就会迎面而来。所以学生需要考虑到其两面性,并依照自身的求学目的和个性特点权衡其优劣势,慎重选择最终的入读院校。

本文标题:美国教会学校“五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