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致函意大利公教大学联合会:当代文化渴求福音的宣讲


2014-10-17 11:26:44

    (梵蒂冈电台讯)意大利公教大学联合会从10月16日至19日在意大利阿雷佐召开非常规会议,旨在纪念即将宣真福的保禄六世从1925年至1933年在该联合会担任助理的时光。会议的主题为「秉持心灵与真理。若翰‧蒙蒂尼在大学及当代文化中的见证」。教宗方济各为此致函大会,以「好学、研究和前沿」这三个关键词勉励青年。
    教宗方济各向意大利公教大学联合会的青年提出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好学。教宗写道:「大学生活的精随在于勤奋好学、孜孜不倦地思索,这种生活揭示了人走向真善美的张力。」教宗勉励青年「不为片面的真相或看似可靠的幻象沾沾自喜,而要在学习中越来越透彻地了解事实。因此,必须虚心聆听并且目光高远。求学并非为了学会操控现况而顺应它,而要让现实对我们吐露并揭示某些事,这些事往往是关系到我们自身的事」。教宗鼓励青年「怀着勇气和希望求学问」。
    第二个关键词是研究。教宗指出,「你们作学问的方法是研究、对话和对照。研究使信仰、理性和科学得以相遇,和谐地对话,并获得成果丰硕的交流。当人体认并接纳人类理解的限度,就能按照良心自由进行科学研究。透过这种研究方式能达到一个雄心壮志的目标,即以文化为媒介修补福音和当代思潮的裂痕。这种方式并不否定文化的差异,反而重视它,并以之作为积极计划的远景」。教宗提醒青年们,「我们时代的文化渴求福音的宣讲,需要以强而坚定的见证使之恢复生气」。教宗方济各然后引用蒙蒂尼教宗的话说:「是思想在引导人,使人充满力量。没有思想的人是缺乏个性的人。」
    教宗方济各提出的第三个关键词是前沿。他写道:「大学是等着你们的前沿、边缘,在那里你们要接纳并照顾人在生存意义方面的匮乏。你们绝不能筑起藩篱,阻挡与上主的相遇。你们要带去希望,经常为人展开工作,随时向分享和对话敞开胸怀。在今日文化中我们众人格外需要并肩同行。只要你们培养出相遇及友爱的文化,你们就能克胜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我鼓励你们继续把福音带入大学,把文化带入教会!」
    教宗最后呼吁公教大学生:「要始终放眼未来,成为与人同行的沃土,以及在文化、社会和教会中的创新。表达创新需要勇气、谦虚和聆听。」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致函意大利公教大学联合会:当代文化渴求福音的宣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