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报:马尔他骑士匯聚香港 出席十月亚太区会议


2014-10-26 09:38:18 来源:公教报

     “马尔他骑士团”十月十七至十九日在香港举行亚太区会议,聚集约五十位来自区内、罗马总部及其他地方的成员,团体领袖期望更多人加入他们的人道工作。

     会议假高主教书院礼堂举行,与会者来自香港、澳洲、南韩、菲律宾、新加坡、东帝汶及美国等地,与会者发表地区报告,讨论沟通协调与地区合作、未来扩展等课题。

    马尔他骑士团领袖伯泽拉格尔(von Boselager,Grand Chancellor)十月十七日对本报说,他们要在亚洲物色更多在社会具影响力的人士合作,以实践该团体的精神。他表示,骑士团以回应教宗劝勉为目标,凝视受苦者的面容并协助他们。

    骑士团在多个地方推动人道工作,其中“马尔他骑士团国际”在各地执行人道救援工作。

    骑士团国际总干事英戈(Ingo Radtke)十月十七日对本报说,马尔他骑士团的服务对象不分国界和宗教,目前服务亚太区十四个国家,包括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地,去年在亚洲进行的项目达一千九百万欧元(约港币一亿八千七百万)。他说,骑士团国际应付灾难和紧急工作,例如早前菲律宾风灾,成员便与当地教会合力援助灾民;同时在各地担当顾问角色,推动重建工作;发展工作则会因应要求去提供,包括应国际组织邀请,如欧盟委託开展项目。

    骑士团香港团体近年由澳洲协会协助下成立,澳洲协会主席马修医生(I. Marshall)说,香港团体为整个马尔他骑士团相当重要,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能帮助普世教会与中国互相了解。他指内地天主教徒人数愈来愈多,故此期望中国教会未来能为骑士团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谈到本地马尔他骑士团体的工作,香港团体主席、资深大律师张健利博士十七日对本报说,他们关心最弱小、最迷失及最微末的人,辨识并回应社会的需要,透过爱德工作展现信仰。

    十月十七日的开幕弥撒纪念安提约基亚的殉道主教圣依纳爵,主礼的杨鸣章辅理主教讲道说,马尔他骑士团拥有自己一套体系,但同时也是教会一员,成员需要不断加深信仰,回应信仰召叫,否则会变成空有其表的团体。

    十月十八日,香港马尔他骑士指导神师(Magistal Chaplain)杨鸣章辅理主教在坚道主教座堂主持欧阳嘉杰医生、商人郑承峰,及居港的奥地利裔商人Alfons Mensdorff-Pouilly和Sophie Mensdorff-Pouilly伉俪册封为马尔他骑士的仪式。欧阳嘉杰席间对本报说,马尔他骑士团的使命与医护工作一脉相承,他期望透过自己的专业去贡献团体。连同新册封的四人,目前香港有十九位马尔他骑士。

     马尔他骑士团(Sovereign Military Hospitaller Order of Saint John of Jerusalem of Rhodes and of Malta)创立于十一世纪,十字军东征时帮助在圣地的朝圣者和病人,目前在世界各地从事医疗、人道和慈善等工作。

本文标题:公教报:马尔他骑士匯聚香港 出席十月亚太区会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