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是“伟大的教宗”;科学要为全人类服务


2014-10-28 09:56:0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7日上午为竖立在圣座科学院院址的本笃十六世半身态像主持落成礼,称这位前任是位“伟大的教宗”。教宗方济各在这个机会上与出席圣座科学院全体大会的成员一起反思“大自然的概念”,激励基督徒科学家使科学进步为全人类服务。
    教宗方济各提到,拉青格枢机曾被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任命为圣座科学院院士。在他任教宗期间,一直重视圣座科学院的工作,并邀请这个科学院院长参加以新福传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因为他明认科学在现代文化中的重要性。为表达敬意,圣座科学院决定为本笃十六世立半身态像,恭放在其院址。
    “本笃十六世:一位伟大的教宗。他的伟大在于他智慧的力量和敏锐的洞察力,在于他对神学的重大贡献、他对教会和人类的爱、他的品德和虔诚。关于他,我们绝不能说学问和科学使他的人性和爱在天主和近人面前变得枯竭。相反地,科学、智慧和祈祷却开拓了他的胸怀和心灵。”
    谈到圣座科学院全体大会讨论的主题“大自然的概念”,教宗强调“天主和基督与我们同行,也临在于大自然内”,天主的创造就是一例。在创造工程中,天主没有像“造世者或术士”那般独揽“万事”,而是创造生物,赐予他们发展的“自主性”,并让他们感到“祂持续的临在”。
    教宗说:“世界的起始不是混沌的作为,以它作为另一个来源,而是直接来自为爱而创造的至高天主。今天被假定为世界起源的大爆炸,并不相反创造的观念,因为演进必须以创造进化中的生命为前提。”
    谈到天主创造人,教宗说天主使人成为“受造界负有责任的人”,祂授予人的自主与“大自然的不同”。祂授予人“自由”,可是人往往没有按照天主的计划爱惜这自由。教宗说:“自主不是自由。若人的自由变成自主,他的作为就会摧毁受造物,人便取代了造物主的地位。这就是对抗造物主天主的严重罪行。”
    教宗最后勉励科学家,尤其是基督徒科学家“要抱着对人类和地球的未来提出询问的态度,做自由和负责任的人,并为准备未来,保护未来,消除大自然和人类环境的危险作出贡献”。同时“科学家必须信任,大自然在其演化机制下所隐藏的潜力,必须由智慧和自由来发现,使其按照造物主的计划得以发展”。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是“伟大的教宗”;科学要为全人类服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