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门卫“卫”了谁


2014-10-30 16:41:03 作者:石榴 来源:《信德报》2014年10月16日,37期(总第601期)

    前些日子,和姐姐约好去淄博看望姑姑,这是第二次来这个城市了。
    下了火车,出了车站,我们俩怎么也想不起第一次来的时候从哪里坐的公交车了,于是,我开始带着姐姐像没头苍蝇一样在车站附近乱转。突然,姐姐指着车站不远处大声喊:“看,找到问路的地方了!”我顺着姐姐手指的方向看去,哦!原来是一座教堂。姐姐说的没错,找到问路的地方了!教堂就是基督徒的家,在家里还能问不到路?我兴冲冲地带着姐姐朝教堂奔去,管它是天主教还是基督教,只要有耶稣的地方就是家。
    等我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兴冲冲一路小跑到教堂大门时,看清楚了,是天主教堂,这着实让我兴奋,更令我有些狂喜的是教堂的地址太熟悉了,因为淄博教区的报纸就是用这个地址每月邮寄给我的。正在我一脸喜悦地仰望教堂环视教堂大院的时候,门卫走了出来,我像见到亲人一样首先自我介绍:“您好!老师,我是济南的教友。”门卫老师一脸严肃:“是教友吗?”那时我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一边做着高频的点头动作一边说:“我是来看亲戚的,因为只来过一次,所以忘记了上次坐公交的站牌在什么地方,想来问一下路。”门卫老师没有在意我的问题,而是继续严肃地问:“是哪个教区的?教区的主教是谁?”我赶忙认真回答。门卫老师继续发问:“你是哪个教堂的教友?”我只好迎着他审视的目光再次回答这个问题!回答问题的时候,我感觉我就像一个被审的嫌疑人一样。还好他没有继续追问我的圣名,让我多少舒缓了一下情绪。门卫老师似乎不再怀疑我的身份了。我“企图”再套套近乎能打听得详细一点好少跑一些冤枉路,我还“企图”带着还没有接受信仰的姐姐去朝拜圣体。于是,我对他说:“老师,我认识你们这里的刘神父,也认识负责报纸的李教友。”门卫老师似笑非笑地说:“你说的这些人都不在这里。”接下来他就那样居高临下地站立在传达室门口,开始向我背书一样地介绍堂区的弥撒时间、一周的活动。介绍完了之后,他根本不提我是否可以进堂去朝拜圣体而是直接转入我来时的话题:“你上次在哪儿坐的车,这次还在哪儿坐。天主祝福你,欢迎你下次再来!”说完他就头也不回地走到教堂外面去了。姐姐在一旁有点莫名其妙,因为每次带着姐姐出去逛街,只要看到人家店里有圣像,姐姐总会很高兴地说,你又找到教友了!然后,姐姐就会在旁安静地看我和教友热情似火地聊信仰。这次,姐姐有点犯懵,看到门卫走了,姐姐跟在我身后说:“这不是教堂吗?怎么连个路都问不到呢?”我说:“这位老师可能真的不熟悉咱要坐的公交车站。”
    还好,后来我们误打误撞地找到了公交站牌,姐姐很高兴,说没想到这么顺利就找到了。我在心里暗暗感谢天主的带领。可仔细回味刚才问路的情形,心里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滋味儿。咱们的教友怎么了?面对主内手足的求助(不过是问个路),居然还要回答问题以证身份,证明了身份依然是用拒人千里之外的礼貌和周到打发走人完事。那份礼貌让人找不到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但是就是让人感觉不到一点信任、一点温暖,更感觉不到信仰所带给人的那种接纳和温情。
    就此现象和好友聊起来,她也有此经历,她说她有一年去京城,带着爱人想去教堂拜圣体结果被门卫严词拒绝,尽管她恳切地跟门卫老师解释自己是远道而来的教友,来一趟不容易,进了教堂拜了圣体就走。但是,门卫不好通融,一副与他无关的冷漠表情拒绝着她的进入。她说看到这些当时她的心就凉了,似乎拒绝她的不是门卫不是教堂,而是主耶稣。
    或许,是防止上当受骗才让门卫们这样严防死守,或许是担心渎职造成严重恶果才让门卫们如此戒备森严。总之,门卫似乎不是福传者,门卫也似乎不是博爱的彰显者,他们的职责就是守住大门,不给任何一个有企图的人可乘之机,包括有朝拜圣体的“企图”,参观教堂的“企图”和我这种问路的“企图”,更别说其他求助的“企图”了。
    教堂是信仰的标志,一个基督徒对教堂的热诚是无以言表的,尤其是对于长途跋涉的人,蓦然看到教堂就像一个游子看到自己的家,那份感动那份喜悦想必很多教友都有过。可是,为什么我们要表达这样的一份感动却如此困难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遇到了阻碍,来自主内的阻碍,制造这个阻碍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主内的手足,他们正以工作职责作为武装,铁面无私地审视着我们,礼貌周全地拒绝着我们。
    教会总是在呼唤大家站出来福传,走出去福传,很多教友也积极回应了这样的召唤。可是,门卫老师们,尤其是地处大城市的教堂门卫们,我斗胆问一句:“您只需多一点热情,多一点接纳,多一点信任就能福传,这样的恩典您为何不好好利用呢?”

本文标题:门卫“卫”了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