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厄玛奴耳


2015-02-09 14:23:58 作者:裴廷杰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29日,5期(总第615期)

    从前有位姓董的神父,每天骑辆旧自行车,走村串户送弥撒、行圣事、讲道理、传福音。七十多岁的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神父”。正在街上玩耍的孩童,只要听见他那破旧自行车的铃响,马上就奔跑过去,拉住车子喊“老神父,这回可该住俺家啦”,老神父则笑呵呵地拍着孩子的头说:“好,好,我去,我去。”
    一年四季,董神父总是穿着一身粗布衣裳,那双旧皮鞋很少见没有泥土的时候。他吃百家饭,喝千户水。有时烈日当头,他满头大汗地来到村里,一进院子,就从水缸里舀瓢凉水咕咚咕咚喝下去,还说:“这饮料解渴”。有时候,在风雨交加的寒夜来到村里,一进堂,落下卷起来的带泥带水的裤腿,穿上祭服就上祭台。有时做完弥撒走出教堂,坐在农家炕头上,喝碗粥,拿起旱烟袋吧嗒吧嗒抽两口,就和大家聊起了福音、信仰、见证。就连小孙子也听得入了迷。每当谁家有人要领洗,谁家病人要终付,神父抬腿就去,也不管刮风下雨,黑灯瞎火,半夜回来后,拿起念珠祈祷。我对他说:“时间不早了,歇着吧”。董神父则说:“人老了,觉少了,多和天主说说话,心里畅快。”
    老神父敬主爱人,来到村里一有空就去访贫问寒,看望老弱病残,特别是在困难时期,教友们根本拿不出什么给神父,老神父却经常给教友们东西,即便是几个火烧。有一次,老神父给常病的一位老奶奶捎药并垫了钱,回来还钱给他,他说什么也不要。
    老神父谦逊待人,平易近人,经常和会长等一些教友们在堂里商量一些教友或教外朋友们的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事,和教友们打成一片,没有一点神父架子,那么大年纪,还和我们一起打扫圣堂甚至厕所。因此我们知道老神父快来了,就抢先把堂里堂外打扫的干干净净。有一次,我问神父,这样辛苦,怎么总是天天乐呵呵的呀?老神父说:“这是天主赏给咱们内在的平安和喜乐呀,你们不也一样吗?你们不喜乐吗?”正在亲昵地依偎在老神父怀里的小孙子问:“你什么时候退休呀?”老神父抚摸着小孙子的头,微笑着说:“孩子,等你圣了神父,我就可以退休了。我的身体是天主用铁打造的,什么都不怕,因为我们脚前有灯,路上有光,天主与我们同在”。孩子说:“老神父,你真好”。
    老神父真正是天主的忠仆、义人、器皿,在他身上做到了“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彰显了天主的光荣。

本文标题:厄玛奴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