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话语所蕴藏的能力

—— ——管好自己的嘴不说消极的话

2015-03-06 10:01:58 作者:约尔·欧斯汀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5日,9期(总第619期)

    《圣经》中将舌头比喻为能左右大船的方向舵。虽是小小的舵,却能控制整艘船的航行方向。同样的,你的舌头也能控制你的人生。如果我们习惯性地说一些失败的话语,我们就会往一个失意挫折的人生前进。如果你的对话中常常有类似的字句:我不行,我没办法,我没有才能,或是其他对自己负面的评价,你就是在预备自己去迎接失败的到来。这些负面的话语会使你无法成为天主要建造你的样式。
    有一个医生,他深知话语的能力。他给所有的病人一个处方笺,就是要他们每隔一个小时对自己说:“我每一天在各方面都会越来越好。”这个医生的病人都出奇的好,比起被其他医生诊疗的病人都好得多。
    当你带着信心与热情把一件事反复说多次时,要不了多久,你的潜意识就会开始照着你所说的去做,用尽一切办法让那些想法和说过的话成真。
    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一生反复说的多是一些负面的话语,他们不断贬低自己,他们不明白自己的话语扼杀了自信,也摧毁了他们的自我价值。
    在遭遇困难的时候,我们尤其要格外小心所说出的话语。你的反应和在逆境中所说的话,对于你受困时间的长短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当你的想法和话语越是积极正面,你就越坚强,而你也能越快从中跳脱。
    在面对挑战时,人的本性倾向去抱怨、诉苦,让所有愿意听我们说话的人知道我们面对的问题是何等艰巨,但是这种对话是在自乱阵脚。想要漂亮地全身而退,脱离困境,就要尽可能地说乐观积极的话语。
    太多时候,我们就这样以那些负面的态度,然后埋怨地说道:“我知道我的婚姻是不可能有好结果的。”“我不觉得自己可以脱离借贷度日的生活。”“我想余生都要忍受这个病痛了。”
    如果你开始讲这种话,你自己就变成了一个最难缠的敌人。若说有什么时候是最需要去注意言语的,那就是在困难的时刻。当你觉得力不能胜,当你感到压力重重,当你觉得全世界都在与你作对时,这个时候最容易心生怨怼、口出怨言。紧接着你的潜意识就把你所说的话当真,开始尽一切可能去实行它们。等到最后发生事情了,除了自己,你也怨不得谁了,是你太低估自己的思想和话语了。
    如果你刚经历了一场风暴,这时候最要注意的就是好好勒住你的舌头,不要让负面具破坏性的话语从口中溜出来。《圣经》上说:“死亡和生命,全在乎唇舌;放纵唇舌的,必自食其果。”(箴18:21)换句话说,你以言语创造了一个或善或恶的环境,而且你要生活在其中。如果你总是在絮絮叨叨地念着、埋怨着人生对待你如何苛刻,你就生活在一个悲惨的世界。但是上主要你做的是,去改变这个不利于你的情境。不要去讨论问题,要设法解决问题。
    马尔谷福音11章23节清楚地告诉我们,要有移山的信心。也许你面对的山是疾病,也许是破裂的关系,也许是毫不起色的事业。无论你面对的是一座什么山,要停止再去向上主诉苦你的山如何巨大,而是开始对着你的山述说你的天主何等伟大!
    我非常欣赏达味在面对巨人哥肋雅时说的话。他没有喃喃自语地抱怨说:“为什么我总是碰到这么困难的事?”不,他靠自己的话语来扭转整个情势。他没有去想哥肋雅的身高是他的三倍,也没有去想哥肋雅是个训练有素的战士,而自己只不过是个牧童。不,他没有专注在面前的困难如何巨大,而是定睛在他的上主何等伟大!“你仗着刀枪箭戟来对付我,但我是仗着你所凌辱的万军的上主,以色列的天主的圣名来对付你。”(撒上17:45)
    这就是信心的话语。注意到了吗?当达味说这些话的时候,他大声地说了出来。他不只是默想,也不仅仅只是心里祈祷,他直接站在他的“山”的面前宣告:“今天上主定把你交在我手中……”而靠着上主的帮助,他真的做到了!
    那些话就是我们要学习在每天的生活中去说的话,尤其在面对挑战的艰难时刻,更要勇敢。面对横在你面前的拦阻,你要大胆地说:“那在我里面的,比那在世界的更大。上主要为我争战得胜。”
    我们必须明白话语所蕴藏的能力是何等的巨大。如果你希望改变你的世界,先去改变你口所说的话。当日子变得艰苦,不要抱怨、叨念或是和人争执不休。要对着那些难处说话。如果你学会说对的话,保持着正确的心态,上主就会为你扭转整个情势。
    也许你正面对一个“绝望”的景况。别放弃,上主是行神迹的上主。他深知你正在经历的,他绝不会让你失望,如果你信靠他,并开始说信心的话语,你的景况将会开始改变。

本文标题:话语所蕴藏的能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