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帕罗林枢机:教会与中国对话将给世界和平带来巨大益处


2015-03-14 08:35:46 作者:FRANCESCO PELOSO

 

    圣座渴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话、期待对话取得具体的结果。因为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坚信,“圣座、教会与中国的对话将会给世界和平带来巨大益处”。这是帕罗林枢机在宗座额我略大学举行的研讨会期间回答记者问时亲自表达的。研讨会的主题是“和平:天主的恩典、人类的责任、基督徒的任务”。发言中,圣座国务卿谈到了圣座大使馆以及圣座外交活动的作用,特别是在当今时代;外交历史。他本人亲身经历了许多第三国沦为其它国家冲突战场的实例。为此,强调了圣座保护基督徒的努力,尽管这一“保护首先是针对那些冲突受害者的”,而不是先看他们属于哪一个宗教团体。梵蒂冈国务卿谈到了圣座为在冲突局势下“巩固国际人道主义权利”作出的努力;阐明动用武力永远应该被视为是最后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而且越来越需要通过对话、谈判以及协商等工具“为防范战争而努力”。就此意义而言,他希望罗马教廷改革的工作中恢复圣座国务院的宗座调解办公室。这是可以对国际谈判发挥特别作用的工具。

    尊敬的帕洛林枢机,圣座和北京正在接触吗?这方面有什么最新进展?
    圣座和北京正在进行接触,有对话的意愿。这一对话自有其节奏和时间,我们希望能够取得一些结果。我可以说,相比近日意大利媒体上报道的那些内容而言,没有什么十分重要的新闻(一意大利媒体曾称中国近日向梵蒂冈递交了一份建议)。这种对话的基本意愿是有的、有一些接触,我们希望这一前景能够以更加明确和有组织的方式具体化。这历来是我们所努力的,进一步弄清楚:我们努力弄清楚所有的事务。诚然,中国教会问题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问题,历史告诉我们不能草率从事。但是,我们坚信对话是唯一的道路,这也是千真万确的。唯一的道路是进行会晤、努力相互了解、找到解决现有问题的办法。和平的普遍理论也适用于中国问题。我认为,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地方教会的处境。但总之,同时我也认为教会之间对话、圣座与中国的对话可以给世界和平带来巨大的益处、非常非常大的益处。我们期待着进展。
    枢机,圣座就解决乌克兰危机采取了哪些特别行动吗?您将对白俄罗斯进行的访问会为此发挥作用吗?
    没有什么特殊的举动,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进展。我们同乌克兰的主教们有着直接接触,他们刚刚在梵蒂冈进行例行述职,我们一起共同审视了局势。我相信,目前明斯克政府对乌克兰局势演变发挥作用、试图通过谈判和平摆脱危机之际,白俄罗斯之行有着特殊的意义。就此而言,我想我的访问可以从某种方式上支持地方政府的这一努力。
    如此复杂的局势下,怎样才能诠释和平是可能的?
    如果有建设和平的意愿,那么和平是可能的。其机制是所有人都有的,当然可以不断完善、完美,但我们既有规则也有许多工具,使我们可以采取行动,包括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但需要真正相信和平是最崇高的价值。正如历任教宗们指出的,和平不会失去任何东西、战争会丧失一切。
    您在联合国讲话中批评了国际社会对叙利亚、伊拉克和乌克兰冲突的某种冷漠态度。您认为还是这样吗?
    很不幸,我们很容易对这些事情见怪不怪。我想是的,有一些冷漠的态度。叙利亚的冲突继续灾难性地上演,但却不再像最初时那样引起关注了。这个危险是很大的,我们应该继续关注和警惕正在上演的冲突、提出可以帮助早日结束战争的建议。
    联合国的改革进行到什么程度了?你们为此继续努力吗?也是为了使国际社会重新采取行动?
    截止到目前只限于意识到世界局势发生了变化,过去的主角们已经不再了,但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或者确切地说没有作出决定、没有被接受。只要有可能,我们每一次都会继续坚持这一努力。但联合国仍然是一个解决危机的有价值的机构,我们历来是这样说的、我们对一个与时俱进的联合国充满信心。
    冷战后与新的主角国家?
    是的,其它国家共同发挥作用、扩大责任范围。总之,我认为,联合国需要最大程度的民主化。
    在宗座额我略大学举行的和平问题研讨会上回答学生提问时,国务卿声明指出,“以色列总统西蒙·佩雷斯向教宗提出的成立宗教联合国的建议?如果要我坦率地说,目前还没有任何具体的进展”;“仍然还只是一个建议”。帕罗林枢机强调了“越来越多的宗教展开支持和平运动”的必要性。就此而言,需要“宗教发挥更加积极的、有形可见的作用”。

 

    原文链接

本文标题:帕罗林枢机:教会与中国对话将给世界和平带来巨大益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