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请记住这些可爱的青年志愿者们(之一)


2015-03-27 13:51:02 作者:纪彦星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9日,11期(总第621期)

    在第五届的利玛窦志愿者中,来自广西贵港的甘春容是以非基督徒的身份参与的。
    她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一对新人在漂亮的教堂里宣誓结婚,让她觉得既神圣又浪漫。直到高一时,她才真正认识了天主教。高中毕业后,春容外出打工,遍寻教堂多年却不得。直到后来认识了一位广西桂林的教友,得知那边有教堂后,就前去教堂附近居住。她常去教堂参与弥撒,和一位要好的修女聊天。
    最近两三年,她无论到哪里打工,都会居住在教堂附近。教堂的神长教友也对她非常和善。有时候教堂开设慕道班,她也参加学习,但一直没有领洗。
    2013年,她来到海南海口。在教会QQ群看到了招聘利玛窦志愿者的信息,当了解到志愿者须是公教青年时便打消了念头。2014年,她再次看到招聘信息,当得知慕道者也可以参加时,非常兴奋,马上请海口神父开具了介绍信。当时海口的一所聋哑学校招聘老师,她本想去应聘,但想到利玛窦志愿者也是服务弱势群体就来了。

    培训过后,她先是选择到福建的残婴院服务,考虑其孤身一人,且路途遥远,要求她重新选择,她又选择了河北高邑康复站。由于同为利玛窦志愿者的商凯已来此报到,就将她调到了河北宁晋唐邱的黎明职能中心。春容说:“我当时就懵了,我没选择这里,为什么把我派到这里。”她到职能中心正好是圣母升天节:“我想到了圣母,一个没结婚的女孩子都可以答应天主怀孕生子,那么我也应该效法她。”当得知即将服务的群体是一群孤儿时,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职能中心为长大的残婴提供技能培训。春容负责4个男孩和2个女孩组成的追梦组,智力中等。她每天教他们一些生活常识、肢体锻炼,带领他们郊游、购物等,还为他们开半小时的晨会,讲一些最近发生的事。在这里,她首先带给孩子们的是她的微笑,春容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孩子们的微笑”。
    去年,职能中心评估时,发现孩子们迫切地想工作,实现自身的价值。职能中心想出很多方法,如用恩人捐来的较新的衣服开二手店,用捐来的书籍建成图书馆向村里人开放。春容用心地参与,帮忙布置。
    之前,一位志愿者问一个盲人女孩,“我们是什么关系?”当时孩子回答说,“朋友关系”。之后,春容也问她同样的问题,孩子回答说:“我们是姐妹。”这个回答给了她很大的欣慰。“我是姐姐,有责任去帮助他们。”
    她多次重申内心的想法:“虽然他们有残缺,被很多人嫌弃,但是他们是天主家的宝贝,他们的生命和我们一样珍贵。”
    刚开始,孩子们并不配合,她感觉很痛苦,在祈祷时她向天主祈求更能发现孩子们的需求,让她能更爱他们。后来在与其他利玛窦志愿者聊天时发现,在服务中谁都会遇到挫折困难,会伤心难过,但有耶稣,什么阻碍都不是问题。她也始终提醒自己不要追求人性的爱,而是学习耶稣无条件的爱。
    2014年圣诞节,高保金神父为她授洗。在领洗前,她的内心非常挣扎,感觉哪里都做不好,愧对天上的父亲。她说:“我的领洗就像一个在外流浪的孩子,终于放下一切,鼓起勇气回家面对自己的父亲,因为天主是仁慈的。”她的圣名是圣女贞德,因为家人朋友们都是教外人,她希望能有圣女贞德一样的信德,用天主赏赐的力量和勇气走好基督徒的路。春节回家,她跟家人分享了这半年的生活。
    德肋撒姆姆是服务穷人的楷模,也是她的榜样。她想对那些尚未决定加入利玛窦志愿者行列的青年们说,“这个社会需要爱,作为基督徒,我们有责任将天主给我们的爱带给更多的人。耶稣最爱穷人,现在耶稣要通过我们去爱他们,难道我们要拒绝吗?”

现进德公益招募第六届利玛窦志愿者

联系人:晓敏13933035548       雪芳:15832129428

本文标题:请记住这些可爱的青年志愿者们(之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