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焦点:教宗方济各发表通谕


2015-06-20 10:28:03 来源:联合国

  来自阿根廷的罗马天主教第266任教宗方济各6月18日发表了题为《赞美你》的通谕,其中重点谈及气候变化以及环境问题,强调人类活动导致的全球暖化将对地球环境造成史无前例的破坏,并就此呼吁其受众肩负起道德责任,以减缓气候变化对贫困弱势群体的不良影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分别就此发表声明,对教宗通谕表示欢迎。

  潘基文18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教宗方济各当天发表通谕,其中阐明了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同时也是一个需要社会各界开展尊重性对话的“道义问题”。声明称,潘基文秘书长注意到,教宗通谕指出,有“非常坚实的科学共识”显示,气候系统的显著变暖以及近几十年的全球暖化趋势是“主要由人类活动所导致的结果”。

  潘基文在声明中重申,人类肩负着关爱和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的重要责任,同时应团结一致为遭受气候变化冲击最严重的最贫困和最脆弱的社会成员提供帮助。他就此敦促各国政府把全球共同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努力在今年年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个雄心勃勃且具有普遍法律约束力的气候新协议。潘基文秘书长欢迎所有宗教领袖以及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在应对气候挑战、加强可持续发展发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并期待教宗今年9月访问联合国纽约总部,并在联大发表主旨演讲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当天也发表声明,欢迎教宗方济各在上任后发表的第二份通谕中毫不含糊地倡议其受众为应对全球环境退化和气候变化问题而采取果断行动。施泰纳表示,教宗通谕吹响了号角,不仅会在天主教信徒中间产生共鸣,更将感召地球上的所有民众。他说,科学与宗教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那就是:现在是时候要采取行动了。随着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在今年9月出台以及气候变化新协议预计将在12月达成,人类现在拥有一个宝贵的机会,能够积极地改变历史的进程,并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和公平的世界。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在声明中指出,教宗方济各的通谕强调了为应对气候变化而采取紧急行动的道义责任,以此解救地球上的最脆弱人群、保护可持续发展并刺激负责任的增长。教宗的倡议将引导世界朝着在今年年底达成一个强有力、持久的普遍气候协议的方面而迈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18日也发表声明称,教宗通谕提出了一个与地球家园相关的人类新愿景,同时也是对勇气和团结精神的呼唤。这意味着作为全球公民,我们必须改变思维方式和日常行为,重点关注海洋和生物多样性……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这样的远见和勇气,以期在年底于巴黎达成新的气候变化协议。

本文标题:焦点:教宗方济各发表通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