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写在爷爷去世八周年


2015-06-25 10:10:52 作者:张晓明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11日,22期(总第632期)

    相伴20多年的爷爷走了。
    爷爷生于1934年,那是一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听爷爷讲,他9岁的时候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大的磨难,刚成家的哥哥死于一场意外。这场变故之后,爷爷成了全家唯一的希望,过早地承受了童年不应有的生活,开始跟着太爷爷起早贪黑地下地劳作,为生计而奔波。磨炼造就了爷爷不怕苦累,坚强乐观的性格。
    爷爷一生勤劳辛苦,在困难面前不曾低头。爷爷打得一手好算盘,谋得了一份差事,靠着微薄的薪水养活着一家老小。从我记事起,每年到了麦收、秋收的季节,也是爷爷最忙的时候。那时候,爷爷总是一马当先带领家人在田里劳作直至颗粒归仓。麦田里,麦场上,西瓜地里处处留下了爷爷的身影。爷爷的吃苦耐劳有口皆碑,即使后来家境富裕起来,依然不顾年迈经常下地劳动。
    爷爷对八个儿女的教育是严厉而又仁厚的,尤其重视品德的教育,教育每一个子女要做诚实守信、正直善良的人。听叔叔讲,小时候哪个孩子玩得回家晚了,必须要如实交代去哪和谁一起玩了。如果撒谎,招来的就是鞋底和巴掌。严厉之下的爷爷对子女更多的是牵挂和疼爱。记得小时候,不管是父亲还是伯伯叔叔们如果出门办事到天黑还没有回来,爷爷就吃不下饭,会亲自到村口等着,直到子女们出现。
    爷爷教育子女们要互相帮助,团结和睦,所以父亲兄弟七人从来没有因为弟兄分家闹过矛盾,妯娌们之间也是亲如姐妹。爷爷很少讲做人的大道理,却用自己的一生告诉了我们,家庭和睦为上,才能得享天伦之乐。
    爷爷爱听收音机,最爱听的是京剧和国内国际新闻。爷爷一生没有走出过家门,却胸怀天下,教育子女们要做一个有远大眼光和心胸宽广的人。
    爷爷的一生又是时时刻刻依靠天主、忠于信仰的一生,从小就把信仰的种子植入到每一个子女心中,教给孩子们要常常祈祷,不搬弄是非,做正直、守信、善良的人。爷爷坚持读圣经,靠着对天主圣言的理解明辨是非。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教会内兴起了一股信“母亲教”的异端邪说,歪曲教会的道理。传播速度很快,影响范围很大,村里不少教友受到迷惑而误入歧途。爷爷根据他对信仰的深刻理解和教会的正确训导,坚决拒绝这种异端,带领家人走正确的信仰道路。过了几年这异端邪说逐渐销声匿迹,因为不是从天主来的终究会消亡。
      刚刚改革开放的初期,教友们需要过正常的宗教生活,爷爷不惧任何的反对,把自己家里作为教会活动点。后来宗教政策开放以后,爷爷又不断地跑县、乡政府,落实了动乱时期被占用的教会财产用地。在爷爷和其他教友的坚持和努力下,盖起了教堂,教友们有了一个完整的家。
    几个叔叔在外工作期间都曾遇到过工作和信仰上的选择难题,如果要进一步发展、升职,就会和信仰产生无法调和的矛盾。爷爷知道信仰对子女的重要,天主赏赐给他的子女,必须照看好,不容有半点疏忽。在爷爷的教导下,叔叔们懂得了坚守信仰原则的重要,明认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不去做言行不一的人。在世俗人看来,叔叔们失去了获得权力、地位的机会,但在爷爷看来他已经把信仰的宝藏存到了天上。子女们有一个完整的信仰人生是他永远不变的追求。如今,全家五代人在天主的恩赐和护佑中,团结互助、同心同德走在信仰道路上。
    爷爷走了八年了,但他的精神还在每一位后辈身上延续,并且还会一代代传承下去。我们全家人只有在生活中、工作上更加努力奋斗,在信仰上时时事事信赖天主,才能回报爷爷的期待。愿天堂里的爷爷微笑关注着这个属于他的基督徒大家庭。

本文标题:写在爷爷去世八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