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中的财富观(一)


2015-07-07 14:05:54 作者:怡然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25日,24期(总第634期)

    财富,指具有价值的东西,包括自然财富、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等。财富,语出《史记·太史公自序》:“布衣匹夫之人,不害于政,不妨百姓,取与以时而息财富。”(平民百姓,对于政治没有危害,对于人民没有妨碍,获取和给予[金钱]是通过时间来累积财富。)很多时候,财富与金钱划等号,财富更多成了炫耀自己的资本。如在今天的世界里,追逐物质财富的欲望使千百万人卷入一个永无休止的战斗中,这场斗争使人们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变得几乎不可能。极端的物质主义最终结果使人们掉入钱眼里。也就是说,不是我们占有我们的财富,而是财富占有了我们,控制着我们,指挥着我们。
    我们不妨看看周遭,炒花鸟、炒字画、炒文物,炒股票、炒基金、炒房子,非法集资、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等等,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人际的疑隙里谋取着获得财富的最大空间,道德感和价值观的坍塌如同雪崩一样不可遏止,甚至我们的一些基督徒也无法抗拒这些世俗主义的诱惑。而蝇营之术和膨胀之欲又是无根的,致使所有利欲之心都处在焦虑和不安之中,那么,作为基督徒应该怎样看待人生的财富呢?

勤劳致富,富而不贪

    人可获享劳动成果。人也有权力管理、开发和享用天主为人类创造的财富。这是天主所应许的:“你们要生育繁殖,充满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鱼、天空的飞鸟、各种在地上爬行的生物! ……结种子的各种蔬菜,在果内含有种子的各种果树,我都给你们作食物。”(创1:28-29)这段经文明确指出,人们要通过开发和劳动获取劳动成果,取得劳动报酬。
    主耶稣教我们的《天主经》说:“我们的日用粮,求你今天赐给我们。”(玛6:11)主耶稣先尽了家庭长子的义务,他帮养父若瑟做木匠,做农活。为了传播天国的福音,他三年时间走遍犹太城乡,在圣殿、街道、旷野循循善诱教导人;在家庭、郊外、田野医治瞎子、瘸子、聋子、麻风病患者;安抚老人、妇女、儿童等需要帮助的人,昼夜不停,难于安眠。主复活后,仍为信徒生活而工作。耶稣说:“工人自当有他的工资。”(路10:7)“趁着白天,我们应做派遣我来者的工作;黑夜来到,就没有人能工作了。当我在世界上的时候,我是世界的光。”(若9:4)主耶稣鼓励信徒要学会勤劳致富。他帮门徒打鱼满船,表扬那领五千赚五千的忠信又良善的仆人。
    圣保禄在百忙之中一边传播福音,一边制造帐篷卖钱维持生计。他说:“谁不愿意工作,就不应当吃饭。”(得后3:10)“弟兄们,你们应回忆我们的勤劳和辛苦:我们向你们宣讲天主的福音时,黑夜白日操作,免得加给你们任何人负担。”(德前2:9)
    基督徒都必须靠劳动吃饭,勤劳致富。诚实的劳动与工作,应当按劳取酬。体力劳动、脑力劳动、二者结合的劳动都是光荣的。经上多次劝勉我们:“懒人虽常盼望,却一无所得;勤劳的人,却常如愿以偿。殷勤的人必得丰裕。”(箴13:4)并告诉我们:“懒汉,你去看看蚂蚁,……它没有领袖,没有监督,没有君王,但在夏天却知准备食粮,在秋收时积贮养料。”(箴6:6-8)是的,对于勤奋者来说遍地是黄金,任何一次成就的取得,上主的恩赐和人的勤奋是分不开的,上主愿意赐恩给勤劳者,“勤劳的手,必要掌权”(箴12:24)。
    勤劳致富是指凭着诚实正直的劳动而增加的收入,基督徒理当努力合法经营,以获得财富。《圣经》明确指出:不贪不义之财(参申28:1-6);反对剥削和压榨(参雅5:1-4);反对放高利贷和行贿受贿(参出23:8);若有债务就必须偿还。(参咏37:21)为此,撒罗满说:“忠诚笃实的人,将满渥福祉;急于致富的人,将难免无过。”(箴28:20)
    我们也必须看到,凡为自己积财的,财富带给他的将不是快乐而是烦恼。圣经里有一个“无知的财主”就是这样,天主对他说:“糊涂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灵魂,你所备置的,将归谁呢?那为自己厚积财产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路12:20-21)我们有否在天主面前富足呢?物质富足者未必真富足,只有存知足的心、感恩的心、奉献的心才是最富足者。你如果认为金钱是全能的,就会发现自己陷入痛苦当中。有一位少年财主之所以忧忧愁愁,原因何在?还是耶稣讲得好:“仗恃钱财的人,进天主的国是多么难啊!”(谷10:24),“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于家道丰富”(路12:15),财产不能与生命划等号。“没有人能事奉两个主人……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玛6:24)若把财富当作偶像来崇拜,就会成为财富的奴隶,所以我们应该做财富的好管家。 
              (连载一)

本文标题:圣经中的财富观(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