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祈祷是一场战斗


2015-07-27 14:00:39 作者:田晓庭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9日,26期(总第636期)

    祈祷是一份恩宠,也是我们一份决心的回应,因此,它常需要一份努力。基督之前,旧约中的祈祷大师,一如天主之母及偕同基督的诸圣一样,都教导我们:祈祷是一场战斗。对抗谁呢?对抗我们自己和诱惑者的诡计;诱惑者尽其所能使人离弃祈祷及与天主的合一。我们怎样生活就怎样祈祷,因为怎样祈祷就怎样生活……
   《天主教教理》卷四2725条

    凡是祈祷的人,心中常会有这样的声音响起:
    “今天我有点太累了,简单画个十字圣号算了。”
    “看完电视后再祈祷吧!”
    “祈祷实在太浪费时间了,我还有许多要紧事要做的。”
    “我今天已经参与弥撒了,不必再有别的祈祷了。”
    “我犯了罪,还有什么资格向天主祈祷呢?”
    “我想祈祷,可是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对天主我实在无话可说。”
    “虽然我不祈祷,可我心里还是有天主的……”
    不要轻视诱惑者的诡计,因为它的诡计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里。我们花在手机、电视、电脑上的时间,要高出花在祈祷上的时间多少倍啊!

家庭式祈祷

    有时候,在好莱坞的电影中有时会有这样的镜头:一家人手拉着手围成一个圈,闭着眼、低着头一起祈祷——这让我感觉到那是这个家庭中最幸福的时刻,这样的场景总是勾起我小时候的回忆。
    当年,我们那里有个好习惯,每个家庭每晚都会在一起祈祷。一般在吃晚饭后,看电视剧之前,家长都会把孩子们集合到一起,诵念每天的晚祷、玫瑰经。有时候,几家邻居也常聚在一起祈祷。那真是很温馨的感觉。
    家庭式祈祷真是个不应该丢弃的好习惯,借着一起祈祷,一家人可以加深彼此的共融,基督也通过祈祷临在我们的家中,这是何等幸福的事。一家人若以基督为生活的中心,能避免隔阂,邻居们如果在一起祈祷,更能促进邻里和睦。很可惜,自每家都筑起高墙大门之后,这种祈祷的习惯几乎彻底消失了。

祈祷的训练

    坚持每日的祈祷,始终不是件容易的事。到了修院之后,我们每天的公共祈祷时间,总共三个小时左右。每天我们五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教堂默想、祈祷。虽然早起是件难事,但因为是团队生活,并没有感到太大压力,因为早起祈祷的磨炼,是神父的必修课。据说养成一种习惯,只需要十一天的时间。不过,根据我的经验,破坏一种好习惯,只需要一天就够了。虽然在修院多年,一日数次的祈祷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但成为神父之后,这种习惯则不断受到挑战。
    人生最难之事,莫过于自律。
    成为神父后,不会再有像神学院那样的纪律约束了。从神学院的修生,一跃成为堂区管理者、灵魂牧养者,这种跳跃是非常大的。不再有团队生活之后,每天早上,天还不亮就把自己从床上拖起来去祈祷,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许多堂区是早上的弥撒——这对早起祈祷是件好事,神父无论多累,第二天清早是必须要起来准备弥撒的。但有的堂区情况特别,弥撒时间会安排在晚上——我这里就是如此——早上起得太早似乎就没有了必要。慢慢地,起床的时间就会往后推移,相对应的祈祷时间也往后赶了。如果白天有事的话,很可能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晨祷了。像我这样自己做饭洗锅的神父们,就需要起得更早些才能完成每天的晨祷和默想。我也有过松懈的时候,也常需要通过避静不断自我勉励,才能一次次重整旗鼓。
    再者,成为本堂神父之后,生活是极为不规律的。有时候,一天的工作所耗费的精力需要好几天才能补充回来。许多次,一到晚上,别说做饭、洗锅,就连洗脚的精神也没有了,倒头就能睡着——这种情况下,想做完晚祷和夜祷就成了困难。有时候,只是简单地向天主说声:“天上的父啊,今天我实在太累了,请赐我一夜安眠,好能明早起来事奉你吧。”虽然情理上似乎可以原谅,但在祈祷上偷懒对灵修是非常有伤害的。如果我们可以因为累就不做夜祷,就可能因为累不做晨祷,继而省去许多必要的祈祷,成为一个没有目标的“工作狂人”——失去了以天主的旨意为方向的工作,慢慢的就会成为一种重担,把人压垮。
    在祈祷的战役上,我是个屡败屡战者。为了避免“没有时间”祈祷,我给自己做了个规定:早晨起来第一件事一定要祈祷。为了免得被其他事分心,把洗脸、整理床铺的事也可先放在后边。只要把衣服穿整齐了,就先祈祷。如果实在很累,我容许自己早晨一睁开眼,还不想马上起床(特别是冬天寒冷)的时候,躺着就要先开始念日课——但最好的祈祷姿式是端正地跪着或坐、立着。良心实在不安的话,就干脆起来——在寒冷的冬天,这对我来说也很不容易。
    为了避免因为劳累而耽误晚上的祈祷,我也给自己规定了一条:要趁着还有精神的时候先做祈祷,不要等到饭饱饮足了再祈祷,怕那时候就没有精力了。我没有看电视的习惯,我想,这也为我节省了许多精力。如果有在晚饭后看电视的习惯,那晚上的祈祷就更有挑战了。总之,不要把祈祷当作睡前最后一件事,在我们清醒的时候就要祈祷。
    祈祷需要足够的时间,只做简短的祈祷远远不能满足灵性生命的成长。我们需要锻炼自己——更好说是强迫自己祈祷,定时定量,一如吃饭。
    我同样是有惰性的人。我之所以常写圣经分享,每天发圣经分享的“说说”,实际上也是为了强迫自己多一些时间去默想圣经。通过牧养网络上的教友给自己一种团队的压力,来勉励自己每天去做足够的祈祷。不过,无论怎样的方法,都不会长期有胜算。我们要屡败屡战,只要战斗下去,胜利就是我们的。如果我们放弃了,往日多少辉煌也不堪回首。
    事实上,基督徒的堕落往往是从祈祷上偷懒开始,以不再祈祷为结束。千里之堤,可溃于蚁穴,祈祷是与天主的联系,是不能中断的。渐渐地,我体会到了一点:只是坚持规律性的祈祷远远不够。“不断祈祷”才是我们应该每日操练的。也就是说,除去专用的祈祷时间之外,我们应该时时、事事想到天主,并在心里向他祈祷。比如在公交车上、在上班路上、在失眠之时、在害怕恐惧之时、在感恩喜乐之时……养成一种随时随地、不断祈祷的习惯。
    常能祈祷是幸福的,通过祈祷,我们与天主建立一种深刻的联系,并不断深入地感受到他的爱。但常常祈祷是不易的,每天面对自己软弱的挣扎,确实是一场战斗。愿我们在天主的爱内,彼此扶持,相互鼓励,赢得这场战役最后的胜利。

本文标题:祈祷是一场战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