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中的财富观(三)


2015-07-27 14:03:38 作者:怡然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9日,26期(总第636期)

勉力积聚天上的财富

    经上说:“土地不可出卖而无收回权,因为地是我的,你们为我只是旅客或住客。对你们所占的各地,应承认地有赎回权。”(肋25:23-24)也就是说,人只是财富暂时的拥有者,而财富真正和最终的拥有者是天主。经上还说:“你一向之注目,即不再存在了:它会生出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23:5)财富是长了翅膀的,今天有,明天就归于无。比如现今的社会房价高涨,股市振荡,通货膨胀,很多人的财富缩水,有些人甚至一夜破产,血本无归。因此,无论如何,人不可能永久占有财富,当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他将变得一无所有,如经上说:“我赤身脱离母胎,也要赤身归去……”(约1:21)
    耶稣说:“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玛6:19-21)主曾对那富家少年说:“你若愿意是成全的,去!变卖你所有的,施舍给穷人,你必有宝藏在天上;然后来跟随我。”(玛19:21)可见因主的缘故施舍钱财,周济贫穷人,或是照顾主内贫困的和有需要的肢体,都是储蓄财宝在天上。
    当代著名学者周国平在某次演讲中曾引用耶稣的一句话:“我们应该积累天上的财富,而不是地上的财富。”巴菲特是全球最著名的股票投资商,而他的儿子彼得·巴菲特却从未从他的父亲身上得到一丁点儿财富。因为他认为:衡量成功的标准不是一个人的财富或荣耀,而是对于广阔世界所做的贡献。巴菲特家族规则——金钱并不能买来幸福,人的价值观才是最稳定的货币。
    财富的含义有很多,有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利益财富,而我们应会辨别它们的不同。多多积累会使我们的精神修养得到提高的财富,而不是去热衷于利益财富,从而使我们的灵魂变得更纯净透明。

施比受更为有福

    圣保禄说:“在各方面我都给你们立了榜样,就是必须这样劳动,扶助病弱者;要记住主耶稣的话,他说过:‘施予比领受更为有福。’”(宗20:35)这是圣保禄最后一次离开厄弗所教会,与长老们道别时,所讲的非常感人的一段话。这既是主耶稣的教导,也是圣保禄一生勤俭节约、甘心奉献的动力,更是我们基督徒对待财富应有的态度。“万有是藉着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没有一样不是由他而造成的。”(若1:3),天主藉人类的勤劳和智慧所赐给人类的财富都是美好的,人类如果有财富的代管者的意识,才会正确对待财富。
    耶稣曾讲了“富翁与拉匝禄的”的比喻,其中所叙述的那位富翁并没有任何明显不良之行为,他未赌博、抢劫、酗酒,也无三妻四妾,更未盛气凌人,在人眼中他是正人君子,他之所以死后受刑,乃因他不肯济助人。反观拉匝禄的可爱是在于他一句怨言也没说,他不呻吟、不诉苦、也不存妒嫉的心。事实上,玛窦福音中耶稣所说的山羊与绵羊的比喻,已清楚表达出人不可疏忽对蒙难弟兄的帮助,也不可疏忽给小子一杯凉水,所以他更提醒我们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宗20:35)
    经上清楚地说:“有人慷慨好施,反更富有;有人过于吝啬,反更贫穷。慈善为怀的人,必得富裕;施惠于人的人,必蒙施惠。”(箴11:24-25)又说:“向穷人施舍,是借贷于上主;对他的功德,上主必要报答。”(箴19:17)当我们用“数”的方式给人,天主就以“倒”的方式偿还并倾福给我们。
    美国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拥有数百亿美元巨资,却从不乱花钱。为了少付几美元的停车费,他宁肯绕道而行。他直言“要物有所值”,并宣称:六十岁以后把全部财产捐给社会,为今天社会的人群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总之,基督徒应有的财富观,可总结为十个字,就是“知足、感恩、节俭、勤劳、忠心”。那么,就让我们从今天一起共勉,彼此鼓励,立志做一个乐意行善周济的人。
          (连载三 全文完)

本文标题:圣经中的财富观(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