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希伯来人、以色列人、犹大人、犹太人的区别


2015-07-31 14:04:55 作者:王念祖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3日,28期(总第638期)

    希伯来人、以色列人、犹大人和犹太人大体上指的是同一个民族,只是在该民族的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叫法,其中也包含些微的差异。
    犹太人原来是居住在阿拉伯半岛的一个游牧民族,最初被称为希伯来人,意思是“渡河而来的民族”。根据圣经旧约记载,他们的远祖亚巴郎(亚伯拉罕)原来居住在苏美尔人的乌尔帝国附近,后来迁移到客纳罕(今巴勒斯坦一带)。他有两子,幼子依撒格成为犹太人的祖先,而其与侍女哈加尔所生的长子依市玛耳的后代就是阿拉伯人。《古兰经》中也承认亚巴郎是阿拉伯人的祖先。所以,一般说来,“希伯来人”主要是用来称呼从亚巴郎到梅瑟时期(约前2000-前1250年)700多年间的古犹太人。
    以色列人的名称是希伯来人征服客纳罕的过程中开始出现的。据创世纪记载,希伯来人的第三代祖先原名雅各伯。一天夜里,雅各伯与天使搏斗,获胜。天使说:“你的名字以后不再叫雅各伯,应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搏斗,占了优势。”从此,雅各伯便以以色列为名,意为“与神搏斗取胜者”。雅各伯共生了12个儿子,他们的后代统称为“以色列十二支派”。
    公元前1025年,以色列人建立了统一的王国。公元前933年,王国分裂,北方十个支派组成北国以色列,南方的犹大支派与本雅明支派组成南国犹大。公元722年,北国为亚述所灭,十个支派的人民或流散异邦,或为外族同化。而南国在公元前587年完全毁于巴比伦王拿步高之手。
    犹太人(Jew)来自希伯来文犹大(Judah)一词的希腊文与拉丁文译名,最初只是希腊、罗马人对以色列人的蔑称,后逐渐为世界通用,失去贬义,凡以色列民族留存下来的后代均称为“犹太人”。于是犹太人与希伯来人、以色列人一脉相承,沿用至今,成为对这个民族的统称。
    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分居南北。当达味和撒罗满在位时,南北保持着一种联合,但南北国常出现分裂状态。从公元前981年到公元前586年的345年间,南国基本上以犹大支派为主。犹大的国民被称为犹大人,这个称呼的出现,当在阿哈次作王的时候。后来巴比伦王三次入侵耶路撒冷,将大批犹大人掳到巴比伦,直到居鲁士发布通谕,准犹太人回去重建圣殿,这时犹太人一词已包括以色列各支派在内了。一般说来,以色列人与犹太人常可互换使用。

本文标题:希伯来人、以色列人、犹大人、犹太人的区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