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圣经看基督徒的饮食


2015-08-18 11:08:23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6日,30期(总第640期)

    平时,和教外的同学、战友、同事们聚餐时,他们常问我天主教对饮食方面有什么特别要求或禁忌。对此我只是告诉他们,教会除了要求教友星期五不吃肉,圣灰礼仪和耶稣受难瞻礼守大小斋以外,其他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其实,天主在教会中特别是在圣经中对基督徒的饮食是有具体要求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按照天主的要求,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教友的灵修和素质的提高,对于光荣天主和福传都有好处。
    天主在创世之初,只让人吃素食。“全地面上结种子的各种蔬菜,在园内有种子的各种果树,我都给你们做食物。”(创1:29)在洪水罚世之后天主才开始让人们吃荤。“凡有生命的动物,都可以做你们的食物,我将这一切赐给你们有如以前赐给你们蔬菜一样。”(创9:3)这是天主赐给我们的口福,也是天主给予人们的饮食自由。但在允许人们可以吃蔬菜亦可以吃肉的同时,天主在旧约时代对饮食也有禁忌,那就是“不可以吃祭邪神之物,血和窒死之物”。(参阅宗15:28-29)
    综合圣经中天主对我们饮食方面的教导,笔者认为,基督徒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为光荣天主
    “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一切都要为光荣天主而做。”(格前10:31)例如,在用餐前后做个谢恩祈祷,特别是在与教外朋友聚餐时,更要大胆的在饭前画个十字圣号,当他们问起时可借机宣讲,这样就能让天主得光荣。另外,在赴宴时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谦卑尊让、和蔼客气等等,这都能让天主获得光荣。

二、多做克苦,严守大小斋
    圣教四规中对守大小斋做了明确的规定,这是为了纪念主耶稣为我们罪人所受的苦难,是提醒人要多做克苦,制服肉身,修德立功,成圣自己。圣味增爵说过:“克苦口腹是神修的初步功夫,不能克制自己贪口腹的毛病,便很难克制其他毛病。”特别是在四旬斋期,我们每个教友,还有那些三高病人,节制饮食,严守大小斋,会对我们的灵修和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好处。

三、“不可狂宴豪饮”(罗13:13)
    酒可舒筋活血,少饮有益健康,但如果喝得酩酊大罪、不省人事,或酒后胡言乱语,这样不但做了罪的奴仆,而且更有损于基督徒的形象。如果是酒驾或醉驾,那将触犯法律,受到严惩,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四、饮食要有益身体健康
    “基督徒的身体是圣神的宫殿”(参阅格前3:16)。我们不能使这宫殿成为贼窝,也不能人为地破坏。因此,我们要弃绝一切对身体有害无益的只为贪图口腹之乐的食物。为了天主的光荣,为了圣神居所的洁净健美,我们要把住“病从口入”之关,珍惜健康,关爱生命。同时,我们还要谨记,“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也要靠天主的圣言”(玛4:4)。

五、不可浪费食物
    现在国家大力提倡节俭之风,坚决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此风也吹进教会,《一位老主教的忏悔》一文(刊于本报2015年第6期)就讲得很实际。让攀比、摆阔、讲排场之风刹刹吧,让那些所谓的面子、派头去一边吧。让我们看一看主耶稣的榜样:“人们吃饱了,耶稣对门徒说,‘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来,免得糟蹋了’”(若6:12)。主耶稣可以说是天下“打包”第一人。我们什么时候也不可因为自己富足而浪费和糟蹋食物,做个施比受更有福的人吧!总而言之,我们要从圣经中在平常的吃喝小事上,看到天主的旨意。在生活中做天主所喜欢的,为天主有光荣的事,在人群中“活”出我们的信仰。

本文标题:从圣经看基督徒的饮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