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爷爷的念珠


2015-08-18 11:15:48 作者:柯言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6日,30期(总第640期)

    爷爷离世已经40多年了。在我记忆的深处,爷爷高高的个子,红红的脸庞,一手拄着麻杆拐杖,一手提着玫瑰念珠,坐在门前的石板上,眯着眼睛,双手合十,大声诵念着玫瑰经,长长的念珠从爷爷合十的手中随着念经的起伏声缓缓地晃动着,教外的孩子们静静地围着爷爷,听着他朗朗上口地诵念玫瑰经的声音,也有调皮的孩子用他们手中的棍子把爷爷的念珠拨来拨去,对于这一切爷爷却毫不理会照念不误。
    夏初的一天,我在清理父亲的遗物时,无意间发现了一串既熟悉又陌生的念珠,望着这串陈旧别致的念珠,我的思绪一下子飞到了上世纪70年代初那段难忘的日子里。那时我已上小学一年级了,记得当时的教会活动还不自由。全公社几千号人只有爷爷一人信奉天主教,所以公社干部隔一段时间要来家里看看爷爷是否在念经。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爷爷端坐在石板上手持念珠闭目念经,几个公社干部走到爷爷面前大声吼道,“你这个老汉又在大街上咕噜咕噜的,还不快回去。”他们见爷爷纹丝不动嘴里依然念念有词,便上前欲夺爷爷手中的念珠,这时,爷爷猛地站起来厉声说道,“滚开,我念经碍你们啥事了。”之后,爷爷稳若泰山坐下来数着念珠继续念起了玫瑰经。
    春夏秋冬,日出日落,不论数九寒天,爷爷总是念珠不离手,万福不离口。村里的外教人从不喊爷爷的辈分称呼,直接把爷爷叫“耶稣家”,以至于方圆十几里外的人只要一提起“耶稣家”,便都知道是我爷爷侯怀义老人。在爷爷的言传身教下,父辈们和叔婶们也都学会了早晚课和玫瑰经。
    1976年农历二月初八,爷爷突发高血压去世,时年82岁。安葬当日,附近昝家村的老教友们为爷爷诵经祈祷。爷爷安葬后,父亲便把他生前留下的珍贵念珠挂在了家中的圣像前,此后,我们全家10多口人便一起聚在爷爷当时留下的那阴暗潮湿的土房里,日复一日地念经祈祷,直到改革开放后有了大教堂。也就是在那些念经祈祷的日子里,我的信仰生活才得到了启蒙,我也慢慢地跟着大人们学会了日常经文。
    如今,父亲也已亡故,爷爷的念珠又由我收藏保管,我决意把它挂在客厅中央的圣像上。每当回到家中看到这串念珠时,我得到的是一种力量,感到的是一种欣慰。我要把祖辈们留下的信仰传承下去,让信仰引导着我永远前行。

本文标题:爷爷的念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